iT邦幫忙

DAY 28
2

藉由OPEN DATA(如公開資訊觀測站…等),和最近的一些財經新聞做一些比對及心得分享系列 第 25

財報分析心得分享之二十八:大盤/加權指數/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

  • 分享至 

  • xImage
  •  

巴菲特提到:

我從未想過預測股市未來,而股市短期未來走勢的預測更是有如毒藥,應該讓其遠離投資人。

投資不僅要買得早,還要賣得早。

昨晚的貼文,有名師保守的上看8500,有名師樂觀的上看8800。
有些時候,大盤漲,手上的持股不漲反跌,大盤和自己的小盤 不對盤,
這很麻煩。反之亦然。如果常常手中的小盤和大盤不唱同調,
這…,得研究一下。
當然,最標準的定義,要參考官網的定義,
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及產業分類指數
偷懶的話,還要參考具公信力的說法,就參考維基。
加權股價指數
前言中,提到,

在股票市場中常可以聽到「甲股票漲二元」、「乙股票跌五角」之類的資訊,這是表達個別股票價格的變動。但是要知道整體市場或某一群股票綜合性價格的走勢,就要靠一個綜合性且能代表整體股價水準變動情形的指標來表達。如同大家熟悉的物價指數,其所反應的是某地區物價水準變動的情形,而非特定商品價格的變動。
這種綜合性指標之產生,一般是將各個股票的價格予以「平均」,但「平均」的方法有很多種,其中以「加權平均」與簡單的「算術平均」最常用。表達股價水準的指標,常以指數的型式來表達,我們稱之為「股價指數」。它是將計算時點的平均股價與某一特定時點平均股價相比,再乘上一特定數值,如100或1000等,該特定時點即為「基期」,而該指數在基期時即訂為100或1000等。若表達股價水準的指標是只採用個別股價的簡單算術平均,且未定基期以換算成指數型式者,我們稱之為「股價平均數」。
編算股價指數或平均數時,必須在全體上市股票中選取部份具代表性的「樣本」股票,使根據樣本所計算得之股價指數或平均數,能充分顯示其與全體股票的變動具有一致性。例如,樣本僅限於食品股的股價指數當然不適合用來代表整個市場的股價走勢。當採樣股票限於某一產業時,我們可據以算出該產業之分類股價指數或平均數。在目前上市公司家數日益增多,各股股價走勢互有差異的情況下,股價指數和平均數實為認識股票市場的一項有利工具,也是從事股票投資必備的知識。

值得注意的是:它是將計算時點的平均股價與某一特定時點平均股價相比,再乘上一特定數值,如100或1000等,該特定時點即為「基期」,而該指數在基期時即訂為100或1000等

編算股價指數或平均數時,必須在全體上市股票中選取部份具代表性的「樣本」股票,使根據樣本所計算得之股價指數或平均數,能充分顯示其與全體股票的變動具有一致性。

最慘的注意地方:股價指數和平均數實為認識股票市場的一項有利工具,也是從事股票投資必備的知識

筆者在文章接近尾聲時,才來研究這項開宗明義,大家每天必講的指數,真…

接著進入指數的計算:筆者猜,應該大多數人看到,都會投降,不想看下去了。
所以筆者沒必要引用,就抓筆者最想知道,而別人不見得想知道的事實來摘要:
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

**取樣:**全額交割股,暫停買賣股票不納入樣本,恢復普通交易當日,即納入樣本。

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 =(當期總發行市值 / 基值)× 基期指數

其實筆者在意的重點是當期總發行市值,吾人每交易日所看到的大盤第一個指數,加權指數,是受發行市值影響。

所以當手上持股的市值,相對是市值小的公司,那它的漲跌,對大盤的影響相對微不足道。
當然你持有的是大市值公司的股價,漲跌就有影響了。影響的多大呢??筆者還不知道怎麼算,
但前日的報紙,都會加報台積電法說會後,報佳音,讓大盤升幾點。

市值排名前九的公司為

2330 台積電 28,521.14
2317 鴻海 9,764.59
6505 台塑化 7,706.5
2412 中華電 7,245.45
2454 聯發科 5,330.16
1303 南亞 5,218.48
2882 國泰金 5,149.24
1301 台塑 5,041.67
1326 台化 4,876.51

單位是億元,台積電市值約是鴻海的三倍,聯發科的6倍,
所以當台積電股價漲時,和大盤相關的機會大些。
當然,小蝦米也能對抗大鯨魚,如果很多小市值公司加起來,如果市值大,也會有影響。

而那日的成交值

2330 台積電 65.69
3673 F-TPK 28.85
4904 遠傳 23.17
2317 鴻海 17.91
2498 宏達電 17.32
2454 聯發科 13.96
2458 義隆 12.93
3481 群創 12.24
3045 台灣大 11.41
2357 華碩 10.6

舉了這些例子,卻沒有直接點出,一個投資人最關心的事:股價。
舉群創,雖然成交值很大,但股價還是維持在15元以下。
還看不出,股價是否會回升,或破20元。值,量都很驚人,
價格還沒推升上去。

設這類的指標,還是以能反應整體趨勢為主。

看起來,電子/電信股大量交易,最近的消息比較多。


上一篇
財報分析心得分享之二十七:水清魚現
下一篇
財報分析心得分享之二十九:明牌,臺灣50指數成分股票,臺灣中型100指數成分股票,成交量前二十名證券
系列文
藉由OPEN DATA(如公開資訊觀測站…等),和最近的一些財經新聞做一些比對及心得分享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20 10:12:11

Tim大老早該唸商學院去了...灑花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