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9
4

跟著感覺走,隨想的開發技術,堆砌了我的 IT 人生系列 第 25

誰有發現殺手級 APP ?我來幻想一個!其實是已經想了十幾年,也有看到些基本應用出現了。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定義一下「殺手級應用」:很多人願意付費持續使用的軟體服務。
一般人隨時希望得到的一手資訊有:股價、物價、車況,還有嗎?
股價:是群眾中佔少部分的「股民」,但是一定會買的服務,以前有股票機,現在大都有免費網站了。
物價:資訊來源分地區、大中小盤價、物品分類,不勝枚舉,以致難以獲得有意義的資訊。
車況:每天上下班,每逢假日旅遊,每當不明塞車,每次高官出巡,誰不想掌握車況。
我就希望有個手持式裝置,隨時可以展現我附近的車況。
西元 2014 年

鐵人文章總覽
前往西元2013年
前往西元2015年
十年前還沒有 APP 這個字吧!通常就是講「殺手級應用」。手持式設備的普及,也就能讓諸多的應用實現。
想知道路況,在家上網查,出門聽警廣,應該是理所當然的建議。但是網上的路況絕對會有數小時的延遲,也沒有足夠的工作人力,綿密精準的填報;警廣也只有一台,約僅有五分之一的時間播報路況,其中播到與你有關的路況也會只剩下百分之一,更何況也有非即時的問題。所以,我都不聽警廣了,專心開車得好。
科技飛快進步,電子地圖、衛星定位、導航系統、車流實況…陸續出爐,但都無法達到我的需求。而電子地圖要隨時更新,衛星定位不夠精準,導航系統誤判,全面車流實況播送困難,讓我也只願意買本地圖。

這個「即時路況 APP」可以實現嗎?

  • 單一架構,適用世界任一角落
  • 僅需展示附近車流(重要幹道要實現不難,高速公路旁已有商品上市)
  • 免大量資料傳輸
  • 無需政府同意路權
  • 便宜、人人願意買

我認為在 電子地圖、衛星定位、導航系統 及 WiFi 普及後,應該就可實現。明年看看吧!


上一篇
今年,我的 IT 邦幫忙元年,是剛好遇到高雄辦網聚,也就滿心歡喜的與會,看看是否有能人異士,交流切磋。
下一篇
故事就這麼說玩了,鐵殼也可披上了。歡樂的氣息還有,經濟動能的推升 - 渺茫,也捨我其誰。
系列文
跟著感覺走,隨想的開發技術,堆砌了我的 IT 人生2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3-10-22 08:20:24

iknowlab提到:
重要幹道要實現不難,高速公路旁已有商品上市

想請教一下,是什麼商品?

其實我有一個類似的想法
還沒實作
但做法十分簡單

簡單說就是「P2P模式的車速回報系統」
大致如下:
1.手機持續回傳GPS座標,記錄於 server(eg.每分鐘)
2.手機向 server 查詢路況
3.server 回傳查詢結果(eg.by範圍)
4.手機顯示路況(eg.列表、地圖)

由於回傳的資料有「GPS座標、速度」頂多傳個「方向heading」
所以查詢的條件和方式也相對單純

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在地圖上標示「點點」
然後以不同顏色區分「時速」
例如60公里以上為綠色、30公里以上為黃色、30公里以下為紅色
簡單說就像國道路況網站那樣
只是沒有在道路上面「塗色」而已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iT邦幫忙MVPantijava提到:
回傳的資料有「GPS座標、速度」頂多傳個「方向heading」

忘了還有最要的「時間」
臉紅

iknowlab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3-10-22 08:52:16 檢舉

該商品是:我在高雄許多上高速公路的入口附近,會看到你說的依車速展現路況的塗色看板,別的縣市應該也會有。但這資訊會是由高工局提供,被政府把持的事,作不好的。這也是我原先想有個手持式設備想要展示的方式,只是會隨衛星導航變換地圖。

很高興與我有一樣的想法,實作當然才是最困難的事。

功能是可以由簡而繁,慢慢加深加廣,例如衛星導航的進步。

若還需要個 SERVER,流入 SERVER 的資料將過於龐大(每個位置、每個方向、每秒鐘),這是最應該要避免的事。

我是沒有機緣開發此物,衛星導航產品公司應該有此計畫,只是系統設計邏輯上有否想通,不置於窒礙難行。

誰有門路啊!快請他們砸錢開發,我等著呢。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22 08:56:14 檢舉

antijava提到:
忘了還有最要的「時間」

還有更重要的......自動化超速罰單毆飛

超速11公里馬上紀錄, 還可以連續開罰, 中華民國的罰單收入再創新高暈

很久以前忘了在那裡看到過
高工局的路況資料來源
是在國光號上安裝定位系統
並由國光號通過各收費站的時間
估算出該路段的行車速度

若還需要個 SERVER,流入 SERVER 的資料將過於龐大

這個問題我之前的想法是「依情況調整」
1.每隻手機「每分鐘」回傳一筆,資料量太大則可加長間隔(eg.5分鐘)
2.每日清除「昨天」的路況資料,資料量太大則可縮小間隔(eg.6小時前)

誰有門路啊!快請他們砸錢開發,我等著呢。

我的評估是
這app收費,沒人會買單
若不收費,放廣告,廣告也沒人會點(因為在開車,沒時間看廣告)
所以我是放在「手邊的收費專案都做完之後」
才會將這個app排入開發計劃之中
因為
大概會做心酸的
忙

antijava提到:
這個問題我之前的想法是「依情況調整」

3.每隻手機都記錄,資料量太大時可忽略「相同區域」資料(eg.同一平方公里內)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22 09:15:40 檢舉

antijava提到:
這app收費,沒人會買單

這東西不能當APP做, 要跟交通部和內政部談, 一案兩標才有搞頭, 只要收罰單的千分之五金額的權利金就賺翻了.開心

tecksin提到:
還有更重要的......自動化超速罰單

別鬧了
你這不是要每輛車都在車上裝「測速照相機」?
誰會裝呀
怒

說不定還會有個資法魔人跳出來
說你這違反個資法喲
衝刺

tecksin提到:
要跟交通部和內政部談, 一案兩標才有搞頭

果然有生意頭腦
簽名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22 09:20:44 檢舉

antijava提到:
你這不是要每輛車都在車上裝「測速照相機」?

ETC已經有類似的功能了......
每個交流道的距離是固定的, 以均速100KM/H走完這段距離的時間也是固定的.
比這個時間短的馬上開罰, 簡單明瞭.

個資法的部分, ETC的安裝申請書上應該已經有類似的免責聲明吧

tecksin提到:
比這個時間短的馬上開罰, 簡單明瞭.

技術上可行
大概又剩下非技術因素了
1.用路人反對
2.高速公路的行車速率下降,塞車可能會更為嚴重

想想真恐怖
還是不要討論好了
冷冷冷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22 09:34:44 檢舉

antijava提到:
想想真恐怖
還是不要討論好了

來不及了...高速公路計程收費已經快上路了
只要計費程式裡面加一段超速的計算程序就可以計算是否超速
再來就是高速公路超速罰單上路的時間早晚問題而已Orz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22 09:37:40 檢舉

antijava提到:
高速公路的行車速率下降,塞車可能會更為嚴重

台15線和台61線是個很好的替代道路
用路人改走西濱, 可以促進地方經濟成長, 又可以紓解高速公路車流. 一舉兩得讚

0
iknowlab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3-10-22 10:27:55

不只是要高速公路的車流訊息。要單一設備,世界任一角落都可以用。
就好像倒車雷達這商品不知是誰做出來的,應該也賺翻了。
絕對不可能用單一伺服器,服務全部的車輛,資料龐大,篩選耗時,雙向傳輸流量龐大。
我是自己有個簡化的應用邏輯。不好意思,天馬行空,也不是多縝密的思慮,所以暫不在此詳加討論。

若真有商機,也有人想到完美開發方式,我很期待他的上市。

0
CalvinKuo
iT邦大師 7 級 ‧ 2013-10-22 12:24:37

我覺得有衛星定位的計程車隊應該可以合作洽談。雖然樣本數不多又分散,但應該還是有參考價值。

0
iknowlab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4-08-10 23:32:13

Google Map 已經出現此功能了!
要放到手機上看,應該也沒問題,只是資訊夠正確、夠即時嗎?我也不知,因為我的 Sony Ericsson X10 跑不太動,我還沒花時間證明此事。
https://www.google.com.tw/maps/@22.6388191,120.5540038,11z/data=!5m1!1e1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