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6
6

跟著感覺走,隨想的開發技術,堆砌了我的 IT 人生系列 第 22

為了事業經營有差異化,尋覓市場新契機,我以師徒傳承概念,規劃「實習工廠」,若能串連能人智士,期待開創藍海聯盟。

以 IT 知識學習為例,學校是以基礎理論為教學方針,補習班也多為概觀籠統的方式瀏覽 IT 世界。IT 實務可是又快、又廣、又深、又糾結的。
作鄰里維修服務時,總是被問東問西的。
做企業 IT 服務時,怪東西可以讓我搞的不眠不休,也只能收一點服務費,沒解決還不能收錢。
資淺的同業來問問題,很難無償指導,也沒個好機制互動互利。
年紀愈來愈大,腦力、精力有限,就應該規劃個服務模式,既能協助後進,又能延長資歷綜效。
若不能團體化,一直搞專案,我看也頂多搞到50歲。
「實習工廠」網站:http://www.tuning.com.tw/
西元 2011 年

鐵人文章總覽
前往西元2010年
前往西元2012年
創業,是人類進化的原動力。雖然創業成功率不高,樂此不疲的人還是會努力向前衝。
近年,經濟不景氣,或是說產業沒升級,工作機會不多,或是薪資不高,就有一股創業的風氣。媒體也大肆宣揚高學歷者從事餐飲、民宿,甚至小吃攤等行業,可獲得更高的收益,而不以為杵。
深思此類工作模式,當然是自己當了老闆,自由自在,隨性而為,但這能算「創業」嗎?我認為是「重複投資」、「浪費資源」,最後走入削價競爭的宿命,更不用談產業升級的可能。這只能當作是「開業」。
我當然也是如此開始的,自以為是,認為自己可以做的更好,才離開團隊,自行「開業」。
怎樣才能稱為「創業」呢?當然是要「製造新商品」、「開創新服務」才算。不是依照自有經驗,開立同類行業,以原來的商品、服務,利用縮短行銷距離,壓低物料成本,等手段來牟取市場。

先探討些實況:

  • 在從事 IT 服務多年經驗中,我遇到問題,就 Yahoo Google 翻閱,重複實驗找尋正解,磨出耐心累積經驗。但每一個單一事件都只能收取微薄的「工資」,別想還有技術服務費。我相信 IT 人都有這些無奈,這也是「重複投資」、「浪費資源」最後又削價競爭的路。
  • IT 服務是相當有區域性的,若不是鄰里服務,就算是有車馬費也都難抵處理耗時的工資;若不是有信任關係,也難切進企業服務,所以 IT 人是有「藍海聯盟」的可能。
  • 我認為到府電腦維修是不合理的,無法機體清潔,工具不足如何維修,車程耗費經濟效益差,所以一定要像汽車維修一樣 -「進廠」。頂多提供到府取件、安裝的服務。也要設計一個讓人信賴的維修方式。
  • 問題處理的方法,眾說紛紜,毫無準則,沒有可依循的標準,就沒有可參考的價碼。

而我思考的「實習工廠」概念,就希望克服這些困境,提升 IT 服務的成就感。

  • 以教育訓練的方式,採師徒傳授的小班概念,傳遞實務經驗。
  • 採協助開業的方式,創建綿密的服務網。
  • 用藍海聯盟的方式,提升服務的能力。
  • 建立教育訓練體制,各領域教學相長。
    鼓勵在 IT 邦幫忙發問或指點迷津,定期聚會聊是非,召開收費研討會,開辦短期研習會,都是可使用的方法。

若把學問精熟度分為五等級。由高到低應該為:
1、業界中堅份子,但不一定願意指導後進。
2、業界老兵,學有專精,多少好為師,有指導後生晚輩的意圖。
3、補教老師,學識廣闊,舌燦蓮花,開光點睛。
4、業界新兵,戰戰兢兢,如海綿般吸取資訊。
5、門外漢,霧裡看花。
通常要隔一個層級,才能收得到指導費。
要教學相長,只能找隔壁層級的!
隔太多,就雞同鴨講了!

在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輪迴下,現在應該是到「合」的時候了,也就是經營不善的 C 級公司應該結束,返回 A 級、B 級公司上班,或是就聯盟合併吧。


上一篇
喜歡打羽毛球嗎?球館空檔很難明確掌控嗎?把我作的網站推薦給你常去的球館吧!
下一篇
幫別人開發網站系統好多年了,看看自己的網站,唉!這樣哪上得了檯面,先顧好自己的再說吧!
系列文
跟著感覺走,隨想的開發技術,堆砌了我的 IT 人生26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iknowlab 大大, 可以試看看助人為快樂之本 讚
美國流浪漢街頭遇伯樂 學程式1個月研發App軟體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iknowlab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3-10-19 01:41:42 檢舉

我一直都想很快樂的助人,但是…沒人。
會寫 APP 不是難事,要寫什麼 APP 才是問題!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3-10-19 11:02:04 檢舉

iknowlab提到:
但是…沒人

要不要看一下有沒有阿飄需要幫助的..汗

iknowlab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3-10-19 12:14:07 檢舉

八字重,感應不到。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3-10-19 17:59:58 檢舉

這...需要減重嗎??...冷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