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專案管理之為什麼功能總是不滿足客戶需求?你有找對客戶代表了嗎?

在專案管理中,有個很重要的工作叫利害關係人管理,所謂的利害關係人,就是指跟本專案有直接或者間接相關的人員
今天要講的一個角色比較特別,但時常在專案中被忽略掉,這個角色叫「客戶代表」,客戶代表其實就是「可以代表最終用戶的人」如果你是要做一個商用軟體產品,你的客戶代表可能是在這個領域浸淫很深,對使用者很了解的的顧問師或者業務;如果你是要做一個內部使用的CRM系統,那你的客戶代表可能是公司的業務主管、業務員們;如果你要做一個BI系統,那你的客戶代表可能是業務主管或者高階主管們,這是個顯而易見的道理,但為什麼很多專案還是把需求做的一團遭呢?
會發生這種狀況,很多時候是因為「錯將需求提出者當成客戶代表」,提出需求的人可能是某個業務單位的主管,但其實這個系統最終是要給老闆用的,或者是給業務用的,業務主管從他的角度來提需求,最終可能是不合用的,很多時候專案的委託人,常常是講不清楚需求的,若你做的是外部專案,對方的窗口或者PM通常不見得是最終使用的單位,他也不是最終的用戶,當然也無法完全的代表客戶來陳述需求。

一個好的客戶代表應該符合以下特性,才能代表最終用戶發聲:
1.為最終用戶或者本身工作接近最終用戶
2.非常了解最終用戶的工作流程與工作內容
3.能用最終用戶的語言提出需求
4.能對需求做驗收,能告訴專案經理「就是這樣,這就是我們要的」

在需求分析時,如果我們沒有找到可代表最終用戶的人,那你就算完成了需求分析,也做好了很棒的需求追溯,但我可以跟你保證,出來的東西肯定 more...

最後,如果您想要朝專案管理之路前進,如果您想要好好的學習專案經理應有的能力,建議您可以參加ProjectClub 所提供的[實務專案管理專案營],強化專案經理應具備的軟技巧與硬實力。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