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5
0

Chrome Extension 學習筆記系列 第 5

Chrome Extension 開發入門篇 05 - Chrome Extension 設定檔

[好讀版]

每一個 Chrome Extension 都會有一個 JSON 格式的設定檔(manifest.json),裡面會定義這個 Extension 的名稱、版本、類型、權限等等。

接下來,將以官方的文件來說明。

必要的設定

manifest 裡至少要設定這三項,如下。

manifest.json

{
"manifest_version": 2,
"name": "您的 Extension 名稱",
"version": "您的 Extension 版本"
}

name 和 version 應該沒什麼疑問,但 manifest_version 是什麼勒?其實以前是沒有這一項的,是因為 Chrome Extension 有一次大改版,加強了很多安全性上的問題,那為了要區別兩個版本,所以就加上了 manifest_version。注意!現在只允許 2 的版本。

建議的設定

官方建議要設定這三項,如下。

manifest.json

{
"default_locale": "en",
"description": "簡短描述你的專案",
"icons": {
"16": "icon16.png",
"48": "icon48.png",
"128": "icon128.png"
},
}

但是,如果沒有要做多國語言的話,就不要設定 default_locale (整行拿掉,不是設為空字串),因為您的專案資料夾下必須有這個檔案 (您的專案/_locales/en/messages.json) 才能設定,而 default_locale 只是設定預設使用哪個語言。

description 不能超過 132 個字元,如果您需要更多的文字說明,在發佈到線上應用程式商店時可以設定。

icons 有三種大小,分別是 16x16, 48x48, 128x128,如果沒有設定的話就會是預設圖。

顯示類型的設定

Extension 有三種顯示的類型,browser_action 是顯示在瀏覽器右上角,page_action 是顯示在網址列裡面的右側,這兩種都可設定圖示、標題、彈出頁面,只是顯示位置不同。如果您的 Extension 只有在少部分的網站需要執行,就選擇 page_action,經常需要用到的就選擇 browser_action。如果您不需要彈出頁面和按鈕,那這兩項都不要設定,就會是隱藏的狀態。

manifest.json

{
"browser_action": {...},
"page_action": {...},
}

注意! browser_action 和 page_action 只能選擇一個來設定,或者都不設定。

可選的設定

除了上面提到的設定以外,還有很多項目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設定,這邊就不一一細講,在官網中文版裡的項目都可以點選進去看更詳細的內容。


上一篇
Chrome Extension 開發入門篇 04 - Chrome Extension 開發環境介紹
下一篇
Chrome Extension 開發入門篇 06 - Chrome Extension 彈出頁面
系列文
Chrome Extension 學習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