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
0

x86架構方興未艾系列 第 1

x86架構方興未艾

x86架構的由來是Intel於80年代所推出的x86系列處理器(例如: 8086, 80286, 80386等等),也因為後來IBM PC採用了Intel x86處理器,而得以普及與發揚光大,使得x86架構堪稱是至目前為止,史上最成功的CPU架構。一開始x86的處理器的微指令架構為16位元,之後再慢慢演進擴充為32、甚至是現今的64位元。而提到了64位元處理器,就得說說Intel也另外開發了名為IA-64架構的處理器,必須注意的是,IA-64架構是截然不同於x86架構的。

隨著技術的演進,現在的x86架構跟過去已經有很大的不同,不再是單純的複雜指令集電腦 (CISC) 形式,其中也引進許多其他架構中的優勢部分。而面對現在虛擬化技術與綠能的需求,x86架構也是與時俱進的增加支援。

但是由於行動技術的興起,手機、平板電腦的需求殷切,相對的PC的市場受到排擠而有所萎縮。因為新的運算平台多採用不同的處理器架構(例如ARM),間接導致以PC市場為主要對象的x86架構式微。倒是由於x86相關技術(包含處理器、晶片模組與作業系統整合)的演進,使得他在伺服器市場上受到重視。目前Intel也試圖將x86架構推向行動運算的市場,但這部分還有賴於與其他行動App技術或相關業者的整合。所以x86架構其實是方興未艾,還有很多值得期待。


下一篇
x86 架構的演進
系列文
x86架構方興未艾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