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3
0

x86架構方興未艾系列 第 3

處理器架構

簡單的來說,處理器主要是由各種暫存器、算術與邏輯單元、控制單元與快取記憶體所組成。而處理器架構,指的是處理器所採用的 (微) 指令集架構。暫存器 (Register) 主要是要用來儲存指令的運算結果或是記錄指令指行的狀態之用、算術與邏輯單元 (ALU) 負責最基礎的算術和邏輯判斷動作、控制單元就是微指令的實作部分,它定義了指令執行的流程、而快取記憶體是用來暫時存放指令或資料,以降低提取指令或資料的時間,加速處理器的運作效率。

處理器當然是直接處理機械語言 (其實應該是電晶體),也就是依照程式的設定,將資料在不同的元件中移動,以計算出結果或決定條件判斷。而處理器指令集架構指的就是如何定義以上這些元件的特性和運作方式。程式設計師必須要依據架構上的規定,去撰寫程式,才能夠在該處理器上執行。


上一篇
x86 架構的演進
下一篇
CISC 複雜指令集架構
系列文
x86架構方興未艾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