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4
0

x86架構方興未艾系列 第 4

CISC 複雜指令集架構

x86 架構的最大特色就是採用 CISC (Complex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 複雜指令集架構,而 CISC 架構的處理器微指令有兩大特點,一是可變指令長度,以及單一指令的功能較複雜 (完整)。這兩個特點其實是一體兩面,因為單一指令就可以完成一個較複雜的功能,而每個功能的動作又不盡相同,所以在實作上功能較複雜的指令其長度就會比較長,而功能較簡單的指令其長度就會比較短。複雜功能的指令有一個好處,因為單一指令的功能較完整,所以可以不需要太多指令就能完成一個程式,因此體來看程式的長度會比較短。

這樣的特點主導了 CISC 指令集架構的特性,而這必須從處理器地的運作方式談起。簡單來說,處理器的運作流程是: 1. 讀入指令、2. 將指令解碼、3. 依據解碼的結果執行動作,如此循環下去。其中的重點就是指令解碼,解碼將指令分解成一個個基本的處理器動作 (譬如存取暫存器),由於指令的長度不一,因此每個指令的解碼後所得到的動作個數不一,這樣會使得指令執行的時間較難估計,這部分跟編譯器的設計與程式的最佳化很有關係。


上一篇
處理器架構
下一篇
處理器指令集的演進 1
系列文
x86架構方興未艾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