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5
1

Ruby on Rails 花招百出系列 第 6

Ruby gem 想要一機裝多個版本?RVM來幫你!

『Rails 4.2.0.beta出了!好想試試!』

在前幾天看到Rails 4.2.0 release note時,大家是否都有相同的想法?尤其看到現在debug console改為內建,真的很想知道他內建的console長什麼樣!

But現在Rails 4.2.0還在beta版,有許多bug需要更新,所以不適合裝在我們正在開發專案的本機上。這次使用的解決方案是:

  1. 使用RVM同時安裝多版本gem

  2. 設定多組gemset並隨心所欲切換

安裝RVM

各位在安裝Ruby環境的時候,應該都有安裝類似RVM的版本控制程式,例如rbenv等等,如果你是用硬幹的方式裝Ruby,沒辦法切換版本,那請一樣先裝rvm,才有辦法在本機同時安裝多套ruby和rails版本。在終端機中執行:

$ \curl -sSL https://get.rvm.io | bash -s stable

安裝完成以後,請確定使用的是穩定版本的ruby,可先到Ruby官網上進行查詢,假如查到的Ruby 2.1.3,那就執行安裝並切換:
$rvm install 2.1.3
$rvm 2.1.3 # 切換Ruby版本
$rvm system # 恢復系統預設版本

如果你確認已經有最新的穩定版本Ruby,這個步驟可以跳過。

設定gemset

gemset是啥?可以吃嗎?

如果你知道Ruby有各種gem可以安裝,那gemset就像一個一個菜籃一樣,每次安裝gem,就是放一個gem到菜籃裡面。使用者可以有不同的菜籃,放入不同的gem,藉此測試各種相容性問題。

使用以下指令來看現在有哪些gemset:

$rvm gemset list

正常來說,就是像下圖那樣,只有global一個:

如果我們要開新的菜籃...啊不,開新的gemset,或是刪除一個gemset,使用以下指令即可:
$rvm gemset create rails4.2.0
$rvm gemset delete rails4.2.0

以上rails4.2.0的部份可以替換成任何名字,但強烈建議要看得懂的名字。接下來使用以下指令切換gemset:
$rvm gemset use rails4.2.0
$rvm 2.1.3@rails4.2.0 # 懶人用法,直接連同ruby版本和gemset一起切換

如果你原本的gemset有安裝有非常多gem,那切換到新的gemset時,一定會有煥然一新的感覺,因為在輸入$gem list以後,會發現什麼都沒有,連rails都沒有,只有小貓兩三隻。

在gemset下安裝不同版本的Rails

我們來嚐試安裝4.2.0版本根據官網步驟,需要先安裝4.1版本 => 確認gem版本 => 升級到beta版
$gem install rails
$gem -v
$gem update --system 2.2.2 # 目前2.4.1版本有bug,導致rails無法升級至4.2.0
$gem install rails --pre

最後一個指令是安裝目前的beta版,也就是4.2.0,未來若有更新的beta版推出,也可以使用相同指令。

安裝完成以後,輸入 $rails -v 就可以看到漂亮的 4.2.0 版本號了。詳細更新內容可以參考Rails 4.2.0 release note,希望大家都玩得愉快喔~

延伸閱讀

高見龍部落格
RVM官網關於gemset設定
如何升級安裝Rails 4.2.0

本文同步刊登於我的部落格:特快車


上一篇
做Rails開發少不了GIT
下一篇
Ruby code 整理系列 if...else
系列文
Ruby on Rails 花招百出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