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8
1

x86架構方興未艾系列 第 8

CPU 模式

  • 分享至 

  • xImage
  •  

x86 CPU 在運作時根據其對記憶體的定址的模式,主要區分為真實模式 (real mode) 與保護模式 (protected mode)。在真實模式下,CPU 只有 1MB 的記憶體定址空間,而且對於所有的記憶體位址 (這 1MB 的空間)、I/O 位址,以及周邊設備的存取完全不設限。也因此在真實模式下,電腦並沒有多功的能力。在 Intel 80186 及其以前的 CPU 都只有一種運作模式,也就是真實模式。在 80286 之後,增加了保護模式以擴充記憶體的定址能力,而真實模式就是為了保有軟硬體向下相容的目的而存在。

在保護模式下,CPU 提供記憶體位址保護的功能,所以擁有虛擬記憶體管理與多工作業的能力。可以讓作業系統同時執行多個程式,甚至是同時運行多個作業系統 (虛擬化技術)。


上一篇
作業系統因素
下一篇
CPU Rings
系列文
x86架構方興未艾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