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7
1

x86架構方興未艾系列 第 7

作業系統因素

  • 分享至 

  • xImage
  •  

x86 架構的普及與盛行,跟作業系統的發展也息息相關。當初 IBM/PC 決定採用 x86 架構,而 Microsoft 推出 MS/DOS 以及 Windows 作業系統,使得 PC 產業蓬勃發展,x86 架構也在 PC 上大放異彩。可是 UNIX 大型主機或伺服器一般都不是採用 x86 架構,直到 GNU/Linux 的興起以及資訊技術的進步,以 GNU/Linux 為作業系統的伺服器等設備,也足以跟 UNIX 主機匹敵。不僅僅是 GNU/Linux,Microsoft 也挾其在桌面作業系統的成功,推出系列 server 版本作業系統,一起競逐採用 x86 架構的伺服器市場,這也讓 x86 架構更加如日中天。

作業系統也有 x86 與 x64 的分別,但這通常指作業系統本身程式的定址能力,這跟 x86 處理器架構的定義不同。


上一篇
處理器指令集的演進 2
下一篇
CPU 模式
系列文
x86架構方興未艾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