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12
0

分散式資料處理,以Stream Computing為例系列 第 12

Day 12: Zookeeper (續)

Zookeeper能保證global order,因為只有leader能處理寫入要求。Zookeeper在partition發生時仍能維持服務,因為採用了Quorum。所以Zookeeper基本上是偏向CA的分散式系統。

所謂Quorum是指成員數達到最低投票門檻的成員集合。Zookeeper成員有兩者角色,Leader或Follower,一個Quroum裡最多只能有一個Leader,其他都是支持此Leader的Followers。Leader Election的目的就是要選出Quorum中的Leader。

一個Quorum的成員數達到最低投票門檻,一般來說,是指成員數要大於Zookeeper節點的一半數量。比方說總共開了5個Zookeeper節點,Quorum裡最少要有三個成員(3>2.5)。這樣保證了,當叢集被partition成兩半,其中一個partition的節點數是不足以形成Quorum的。若不足以形成Quorum,就不允許對外服務。因此叢集中最多只有一個Quorum可以對外服務,就不會發生inconsistency的狀況。


上一篇
Day 11: Zookeeper
下一篇
Day 13: Apache Kafka
系列文
分散式資料處理,以Stream Computing為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