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0
0

於是我e路向前系列 第 20

無盡的無知

[上一篇在這]what's going on??

到上一篇為止,總算把實習的點點滴滴,連同想要請益的問題都告一段落了。因為轉換跑道的關係,還算資訊領域的小菜鳥,在上班、 寫程式的時刻,也時不時會問自己「這真的就是我想要的嗎?」

偶然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一個程式人的告白:多年後,我才學會承認自己的無知》,想趁機跟大家分享~ (其實是我快沒梗了...... 還有10天要寫什麼啊Orz)

其實這也可以算是暑假實習的體會之一吧。

我其實是個不打沒把握的仗的人,做什麼事情若能做好萬全準備,一定會準備到自己有至少70%的信心才會去做;而且,對於一件很長很遠、看不到終點的事情,有點不耐煩、沒把握、不喜歡那種永遠到不了的感覺......。雖然說,「學海無涯」,針對學習這件事情,無論是在各個領域,都一樣永遠「學不盡」,所以真要說對學習這件事情焦慮嗎?或許有點吧XD 但,世界上這樣的事情真的太多了,學問、球技、琴藝皆是......

這種心態,和文章作者嚥不下無知的驕傲或許有點不同,但是歸咎到底,終究是「自尊」使然這點大概無法否認。不過,我很喜歡文中轉折的心態:
有一天,假裝累了,我與無知的感受妥協了。從此之後,如果有人問了什麼我不懂的問題,我會努力壓抑自尊,馬上承認「我不懂」,通常接著我會說「但是我很確定我可以試著解決」。

呼應實習心得中說的「學習能力才是最重要的武器」,正是因為要學的東西太多、進步的太快,或許無知並不如印象中以為的羞恥,「無法承認自己的無知」才是真正可怕的事情。那到底對於學習這件事情該抱著什麼心態呢?文中提到的一些正確與錯誤的事情,或許可以引以為鑑:

1. 不做好高騖遠得比較,專注在自己的專業、如何應用、想學習的技術
2. 目標稍微設高一點,試著解決問題,並享受學習的過程
3. 尋求資源增進學習效率 ex. 志同道合的朋友、社群、書本...

然後,也一起看看這個影片吧 :)
Yes
我也覺得會寫程式就像會變魔術一樣,雖然會寫之後就知道,其實電腦根本沒有那麼聰明,厲害的是如何讓他做到我們想要的動作,但,無論如何,這真的是很酷的一件事,不是嗎?
我喜歡用程式解決一些問題,每當有一些功能想要優化,或者是有什麼新的idea,一步一步把它做出來,看到可以用的那一刻,真的是最最美妙的時刻!
你呢?你為什麼喜歡寫程式?

====================================================
【每日一句】別在乎別人做什麼。做得比自己好,每天突破你自己的紀錄,你就是一位成功者。 ─威廉 ‧ 博克

好高騖遠,不僅不切實際,甚至傷了自己的鬥志、信心,何苦?每天,只要比昨天的自己更進步一點,就是一種成長!一天比一天更好,積年累月,就會是一個更厲害的人!

[下一篇在這]keep going on...


上一篇
小小上班族請益<(_ _)>
下一篇
一輩子coding...??!
系列文
於是我e路向前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