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DAY 27
1

Maggie用那些,完成了這個網站!系列 第 27

Maggie用那些,完成了這個網站_27(Backend_PHP )

<Allen, Allen, 你昨晚就坐在門口睡覺哦? 你怎麼了?>

Allen 張開眼睛,昏昏沉沉的站了起來,早上的涼風,讓他覺得有點冷...(我應該是...太累了,就坐在這睡著了吧!)

<你不要太誇張耶,你還好嗎? 是不是那裡不舒服?>

(我很好的,昨天好像夢見了...我們第一次去三仙台的時候...來吧,我們繼續吧!)

<繼續什麼? 那個PHP哦,不要啦...這樣每天聽你講,很可怕耶! >

(沒剩多少,就快講完了,不然我先去買早餐吧! 待會回來再繼續跟妳說。)

<好啊,我要蘿蔔糕淋蔥蛋!>

(好的,我先去買...)

Maggie說的「蘿蔔糕淋蔥蛋」,是IT民宿附近的一間早餐店裡的餐點,特別的地方是在於...早餐店老闆,將蘿蔔糕下鍋開始煎的時候,並不會將打好的蛋汁,同時倒進煎鍋裡...而是等到蘿蔔糕熱透了,再將打好的蛋汁,輕輕的倒在蘿蔔糕上面,將蘿蔔糕做為煎鍋,讓蛋汁透過蘿蔔糕煎熟,是一份要功夫要時間的料理。

幾分鐘後,兩個人坐在客廳裡,一起吃著「蘿蔔糕淋蔥蛋」...Maggie 邊吃邊聽音樂,配了一杯黑咖啡。Allen...邊吃邊敲打著鍵盤...(快好了,待會吃完,妳就可以看了。)

<......A工程師,請你不要一直把我從那個悠閒的氣氛中拉回來,好嗎?>

(我怕妳在悠閒的氣氛中迷了路...)

<你再繼續下去,我會被你嚇到跑路咧...說我迷路...你以前都這樣跟同事相處的嗎? 為什麼要一直做一直做?>

(沒辦法,因為我沒能力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

<算了算了,我怕你...工作狂...開始吧! 咖啡不喝了...開始吧!>

(嗯...開始吧!

在一般常見的HTML檔案裡面,我們會用external的方式,將CSS 、JQuery 或JavaScript 套用進來,然後將這個檔案的副檔名,存成「.html」,但如果這一個HTML檔案裡面,包含了PHP,那我們就會將副檔名,存成「.php」 ,這是檔案命名部份。

另外,PHP是Personal Home Page的簡寫,在1995年被開發出來。不過,請不要被「Personal」這個字給騙了哦,在1995年那個時候,我們看到的網頁,比現在要簡單多了,PHP演化至今,早就不是「Personal」這個名詞,能夠一語帶過的專有名詞了。

1995年至今,PHP還是受到許多網頁程式設計師的青睞,像現在的Facebook還是有提供PHP套件,讓網頁程式設計師,能在自己開發的網頁裡,使用臉書PHP套件,讓自己開發出來的網頁可與臉書互動。

到這邊,了解嗎?)

<你...只講我需要知道的?>

(妳現在這個當下,需要知道的,我才會跟妳說。)

<那以後,我如果需要知道其它的部份呢?>

(到那個時候,我再跟妳說啊! 那...接下來是PHP的使用方法...妳看這張圖,這個是在HTML格式的網頁中,套用PHP的寫法,PHP使用的tag是

<?php ?>,在這個tag裡的內容,都屬於PHP。

還有一種是混搭...洋文是mix...

另外,單獨一個檔案裡面,全都是PHP語法。

這些都是要使用PHP的方法,了解嗎?)

<看起來是懂了...但要寫過才會知道。>

(當然要寫過才會知道囉。)

<那你說,要連線到那個什麼資料庫,那個是幹嘛的?>

(資料庫就是一堆資料的集合體,英文是DataBase...就好像我去買豆花,裡面有一堆豆花,我到了豆花店,把我想要的買回來,獻給妳,是吧! 我們看到很多網頁裡的資料,絕大多數都是網站方,先將資料存放在「資料庫」裡,然後讓使用者透過瀏覽器去將想要的資料抓回來,最後再顯示在瀏覽器裡面,這樣了解嗎?)

<獻給我...哈哈哈,不知道是誰吃豆花吃到噎到...好好笑哦,竟然說獻給我...好啦,我了解你說的,有範例可以看嗎?>

(範例啊...有的! 這個是我在使用的「部落格」...

然後,我找資料庫的內容給妳看...妳看起來很漂亮的網頁跟文章,在資料庫裡面,其實是這個樣子...

看到了嗎? 那就是存在資料庫裡的樣子。)

<哇,這麼醜哦...這要怎麼看?>

(一般來說,從資料庫軟體提供出來的畫面內容,都不是給網頁設計師或前端工程師看的,而是給資料庫管理者,俗稱DBA的那些人看的。PHP將資料取回來之後,網頁會透過CSS的設定,將文字呈現出來。)

<了解了...這個部份,我不用學吧!? 這感覺好難。>

(現在的妳不用啦...不過還是要知道,這些是什麼東西,妳在寫網頁時,才不會搞混。)

<我當然不用知道...這些是什麼東西,我只要知道...你是什麼東西就好囉!>

(啊!? 妳又想到那天,我們在高雄高鐵站的對話啦...)

<是的,呵呵呵,想到就覺得很開心...還好你有衝回來,把我的咖啡喝掉......好吧,我要去做別的事了,你要再告訴我你那些在網頁上的應用哦。>

(沒問題,現在妳都看的懂了,我再告訴妳的時候,妳應該都能了解。)

<是的! 我要去畫圖了...你就自己找事做吧! >

Maggie離開客廳後,走到了民宿三樓,繼續畫她的彩繪...Allen則繼續在電腦前,看著他在開發的一個旅遊平台...他們希望給來IT民宿的旅人,能夠有個旅遊導覽平台可以使用,希望能開發成功......

這時候,民宿三樓傳來Maggie的聲音...<Allen 我要去受訓哦,會有一個月不在台東哦。>

(好! 知道了!)

<如果,我是你的CSS,那你就是我的PHP對不對...>

(對啊!)

<那...請你去把我的午餐買回來、還要一杯柳橙檸檬三分糖去冰、還有紅色跟藍色的彩色鉛筆、五張A4黃色的粉彩紙、一張全開粉紅色雲彩紙,對了,我還要那個花生豆花,少冰少糖花生多一點,對了對了...順便幫我去火車站拿火車票,繳電話費,等等哦...我想一下還有什麼...還有,全部的錢都要你出...先這樣,快去吧! >

(...............................................)

(待)

2014/10/26 SunAllen

現任:太陽數位文創(技術總監)_彩虹53_小鐵道民宿(管家)


上一篇
Maggie用那些,完成了這個網站_26(Backend )
下一篇
Maggie用那些,完成了這個網站_28(Jquery UI)
系列文
Maggie用那些,完成了這個網站!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okra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14-10-26 02:56:44

我把自己交給一輛駛向遠方的列車,彷彿把自己的一輩子交給另一個人,腦海卻更從容地,面對世界。
──劉克襄《11 元的鐵道旅行》(《寂靜。京都。台東》作者序)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4-10-26 13:32:57 檢舉

讚讚讚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