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6
3
DevOps

CI 從入門到入坑系列 第 6

CI 起步走

在我第一次要做 CI 時,是毫無方向不知道該先做什麼好。那今天要講的是,這五天常常提起最實際要做的,但也還沒深入討論的細節--驗證

事前先說明一下,之所以會用驗證這個名詞,主要是不想與其他專業用語重複,如「測試」,怕讓還沒完全了解的朋友們會有先入為主的想法。

之後會參考 Continuous Integration 這本書所採用的關鍵字做解說。

什麼是 Build ?

前五天說的驗證,其實指是 CI 這本書所提的 Build ,而裡面是這樣定義 Build 的:

A build is much more than a compile. A build may consist of the compilation, testing, inspection, and deployment—among other things.
— Continuous Integration

Build 不只是 compile ,它包含 CompilationTestingInspectionDeployment ,等等。

注意:通常 build 會被認為只是 compile ,但 CI 這本書的作者認為 Build 不只有 compile ,還包括 test 、 inspect 和 deploy ,之後的文章也會儘量採用 CI 這本書所定義的 Build 。

Compilation

程式語言也是一種「語言」,它也有屬於自己的文法和描述。而 Compilation 最原始的定義,是把原始碼翻譯成機器碼,如 C 的原始碼可以翻譯成機器碼,即可執行。

因為通常 compile 最後的結果都是可執行的,後來定義就比較廣:只要從原始碼變成任何形式的可執行檔案都可以叫 compilation ,如 CoffeeScript compile 成可執行的 JavaScript 檔。

那這個階段要驗證什麼呢?寫程式就像在寫文章一樣,而 compiler 的工作是做翻譯官。當它發現文章的文法不對,就會說看不懂無法翻譯;或是語意有問題怕電腦誤會,而出現 warning 提醒等等。

通過 compiler 這關,至少能確定電腦可以執行。如果無法通過,代表被 compiler 退稿,必須要把文法或語意修改正確,直到它能翻譯為止,因為後面的項目大部分都依賴 compilation 的結果。

Example

Day 2 的 Hello World 為例,因為 PHP 是動態語言,所以只要直接執行沒有出現語法錯誤,即表示 compile 是成功的:

<?php

echo 'Hello World'

?>

比方說上面程式碼少了一個分號,因此 PHP compiler 就會靠邀說文章看不懂,因為少分號。

Compilation 細節不多做說明,因為只要程式語言的文法與描述正確, compiler 幾乎都看得懂。

Testing

Compiler 看得懂文章,並不代表翻譯過後的內容跟規格是一致的。必須真的用電腦去執行,並跟規格做確認,這就是 Testing

實際上 testing 要做的事很簡單:就是執行程式,並驗證程式在特定狀況下的執行結果是如同預期的。因此 testing 要驗證的是:程式所實作出來的功能,有解決需求嗎?

Example

一樣拿 Hello World 為例。顧名思義,程式會輸出 Hello World 所以叫 Hello World 。

<?php

echo 'null';

?>

上面這段程式碼語法是正確可執行的,可是執行結果並不是 Hello World ,這跟規格定義的不同,因此雖然 Compilation 通過,但 Testing 是不通過的。

Non-Functional Testing

另外,一般 Testing 大部分指的是 Functional Testing ,也就是測功能。另一種叫 Non-Functional Testing ,它是測功能以外的項目,如安全、效能、系統負載等等。

Inspection

Compiler 看得懂文章且譯文電腦執行也符合規格,但這並不代表人類就會看得懂原文。對原文做分析檢查,就稱為 Inspection

而 inspection 跟 testing 不同點在於,一個是檢查原始碼,一個是測試執行結果。換句話說, inspection 不一定要經過 compiler 的步驟,而 testing 是必須要的。

這個檢查可以幫助開發人員了解原始碼的狀況,並可做出改善決策,如基本的 coding style 檢查;某個 Method 行數過多不好維護;某個 Class 被用了很多次,要是它沒有自動化測試可能會很危險,等等。

通常這個項目不是必要通過,因為產品特性常會讓原始碼無法遵守一些通用的規則。但 inspection 提供的資訊還是有利於改善原始碼,雖然不是必要通過,但還是建議要做。

Deployment

通過完驗證,最後就是要把程式放上實際要執行的環境上跑了。這部分會視流程,而決定交付對象為何。比方說,有必要的手動測試,那這裡交付對象將會是手動測試人員。

在做佈署時,比較保險的做法是考慮如何 rollback 。莫非定律:「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必定會出錯」,即使測試與檢查的項目再完整,都還是有可能出錯。

Day 5 的習慣有養成的話,要找到前一個正確版本就會非常簡單。

結論

昨天提到的是一些好習慣,了解概念就會知道這些本來都該做,只是 CI 提倡要常常做。而上面幾個項目相信大家一直都有在做,但不一定很重視。今天是要提醒大家,這幾個項目都是 CI 的一部分,如果持續關注這些項目的執行結果,並持續改善修正,也算是開始 CI 了!

個人是建議:總之,就開始做吧!無論是要從 Compilation 開始,或是柿子挑軟的吃,先從 Inspection 只要有原始碼就能做的開始,都可以。

先要對,才會有,再求好

只要確定手上在做的事,有驗證到任何一個小環節,這樣就對了!持續執行下去,接著再持續改善,這樣就會越來越好了!


今日回顧

  • Build 包含了 Compilation 、 Testing 、 Inspection 、 Deployment 等等,每個階段都有它驗證的目標。
  • 不管哪個階段都可以馬上開始做。持續做,持續改善,就能確保驗證的目標有一定品質。

因為 Testing 跟業務功能與價值直接相關,也比較好理解。所以我們明天會先從如何寫 Testing 程式開始:

下一篇: Hello Testing

相關連結


上一篇
簡單的好習慣,是 CI 的一大步
下一篇
Hello Testing
系列文
CI 從入門到入坑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