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8
0
自我挑戰組

遠距工作者在台灣系列 第 18

遠距工作者在台灣:提升自學能力 - 低資訊飲食

從上一篇我們知道怎麼擴張資訊來源後,接下來要做的事是篩選要吸收的資訊。

如何閱讀一本書

或許我們對這個世界的了解比以前的人多了,在某種範圍內,知識也成了理解的先決條件。這些都是好事,但是「 知識」是否那麼必然是「理解」的先決條件,可能和一般人的以為有相當差距。我們為了理解一件事,並不需要知道和這件事相關的所有事情。太多的資訊就如同太少的資訊一樣,都是一種對理解力的阻礙。

80 / 20 法則

相近大家都聽過 80 / 20 法則,80 % 的收穫,來自於 20 % 的付出;80 % 的結果,歸結於 20 % 的原因。所以只要篩選要吸收的資訊,即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麼怎麼篩選呢?以紙本書為例子,若你要學一樣技術,可以從市面上挑選 5 ~ 7 本書,跟朋友借、圖書館借、自己買都可以,用「如何閱讀一本書」中提到的粗讀和略讀的技巧快速瀏覽後,選一本書你覺得最好的書,把他買回來,從頭到尾讀一遍,因為已經略讀過很多本同類型的書,所以當你在閱讀時技術的整體結構跟每本書都一定會提到的觀念,早就進入潛意識中了,這樣即使你只有閱讀一本書,學習效果也會很好。

一週工作 4 個小時

  • 低資訊飲食,培養選擇性的無知。
  • 養成習慣,問自己:「對我而言,這項資訊有立即、重要的用途嗎?」

很明顯,資訊會消耗資訊接收者的注意力。因此,豐富的資訊創造了貧乏的注意力的爆炸資訊量,我們需有效率地分配注意力。 >>> 赫伯特 賽門 / 諾貝爾經濟學獎



上一篇
遠距工作者在台灣:提升自學能力 - 自動化吸收資訊工具
下一篇
遠距工作者在台灣 - 遠距工作前期訓練
系列文
遠距工作者在台灣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