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3
1
DevOps

Container 容器三十問系列 第 13

容器也可以扯到政治?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稍微離題(?)一下,想來談一下「邊界」的問題。

邊界這個議題在之前有提過一次,在 容器會怎麼影響分工? 談到,把容器當做邊界,邊界內的由一組人做,邊界外的由另一組人做。這裡是建議用「技術邊界」來做分工,也就是讓技術能發揮效用的分工方式。

比「技術邊界」更強的是人為定義的「組織邊界」、「流程邊界」、「權責邊界」。通常的習慣下,人為定義的邊界才是主角,其他諸如「系統邊界」、「技術邊界」都是配角,配合人為定義的邊界來做界定。

假想一個狀況,如果一個單位內的人力一直被派去幫其他單位做事,這個單位美其名是友情支援其他單位,但實際上這個單位的組織邊界已經慢慢被破壞。因為「組織邊界」和實際的「權責邊界」不一致,這是一個不穩定的狀態。

每個要維護組織穩定的主管都會想要避免這種不一致的狀態。所以就開始蓋起圍牆,強化「組織邊界」、「流程邊界」、「權責邊界」的一致性,形成所謂的「榖倉效應」。這是政治正確下的結果。

只是,如前所說,容器本身也建立了一種邊界。目前組織、流程、權責分工的邊界,可能會不符合容器的邊界。此時如果強制引進容器技術,會讓原有的分工和流程變得彆扭。

這就是為什麼之前會說,容器要能搭配流程

但流程是那麼容易調整的嗎?**人為邊界和技術邊界不一致,會傾向把哪個邊界拉正?**這問題可以讓大家再多想想。


上一篇
容器對於維運端的美麗與憂愁?
下一篇
為什麼容器可以運用在開發階段?
系列文
Container 容器三十問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