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3
1
Big Data

從學生到職場:菜鳥資料科學家的第一個月系列 第 23

資料探勘演算法 - 分群法

  • 分享至 

  • xImage
  •  

分群法

分群法或稱叢集法(Clusering)是相對於分類法的另外一種資料探勘技術。分群法也是用來將資料做區分的,差別在於原本的資料都是未經過類別區分的。因為是未知類別的資料集進行區分所以也被稱為非監督式學習(Supervised Learning)。

分群法通常是用在分組使用。舉例來說,假如是一家行銷公司,想要對不同的使用者進行廣告,就可以利用分群法先將使用進行初步的分組。分群法可以用在市場研究,圖形識別等等的領域。

基本概念

分群法針對沒有預先定義好類別的資料分組,是一種非監督式的學習。基本上的目標是達成以下兩個指標:

  • 同一個群在的資料彼此間相似
  • 不同群間的資料彼此間不相似

因為資料是由不同的屬性所組成的向量,會呈現成一個多維的物件。所以通常會利用「距離」的概念來表示相似程度。兩筆資料會表示為兩個點,兩點之間的距離越大代表越相似,反之越不相似。

演算法

K-means

K-means 是經典的分群演算法,目標是分成 k 個不同的群。方法步驟如下:

step1. 隨機任挑選 k 個點作為中心點,分為 k 群。
step2. 每一點計算與中心點的距離,判斷該點是哪一群。
step3. 每一群內重新計算平均值,作為新的中心點。
step4. 回到第二步,重新分群,直到分群結果固定。

Reference

  1. 聚類分析(Cluster Analysis)

上一篇
資料探勘演算法 - 分類法
下一篇
淺談機器學習
系列文
從學生到職場:菜鳥資料科學家的第一個月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