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9
1
Big Data

我的資料科學之路系列 第 19

[Day 19] 網路的崩解

不好意思,發佈之後臨時換標題。

我們前面講到基因表現網路是一個scale-free network,這時候我們就會好奇,到底這樣的網路有什麼樣的特性讓他廣泛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跟自然界呢?

這時候科學家又做了一個實驗!

Robustness

有人模擬了scale-free network,並且慢慢把他一個一個點拿掉!
拿掉之後網路會慢慢崩壞,去觀察崩壞的程度。

參考:Resilience of the Internet to Random Breakdowns

大家看到上圖中,X軸是拿掉的點的數量,Y軸是網路完好的程度,大家可以看到綠色的線是隨機的刪去網路中的點,他會隨著拿掉的點愈多,他就慢慢崩壞。
相對,如果我針對degree較大的點比較有機會刪去的話,你就會發現網路(橘色線)以很快的速度崩壞中。

這樣的實驗告訴我們什麼?
這代表了scale-free network有他的堅韌性,也就是說受到隨機的攻擊的話,這個網路比較不會太快崩解,相對如果挑degree較大的做攻擊的話他就會崩解的很快,當然我們自然界中會干擾生命或是讓生命消殞的因素通常是隨機的,所以這樣的網路特性就可以讓生物體群落更有機會存活下來。

在人類社會也一樣,社會當中重要的支柱是維繫這整個社會的命脈,當隨機的因素去干擾到這個社會的時候很多比較不重要的點會被刪除,只要減少干擾到重要的支柱就可以讓這個社會延續下去。

擒賊先擒王

我們還可以從這個實驗發現另外一點,也就是如果我們集中攻擊degree大的點就可以很快的破壞整個網路的結構,這應證了擒賊先擒王這句話,也就是要使一個社會崩壞的話,就攻擊他重要的點吧!


上一篇
[Day 18] 基因表現網路
下一篇
[Day 20] Complex science
系列文
我的資料科學之路34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