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7
1
自我挑戰組

民宿教會我這IT人的那些IT事系列 第 27

{"Twenty-Seventh Night":"那個潮流"}

  • 分享至 

  • xImage
  •  

日本旅人、韓國旅人和其它國家的旅人,對於,我告訴他們的一件事情的反應,都是「為什麼你要那樣說?」

什麼事呢? 就是...「我們這邊沒有英語節目台、韓國節目台或日本節目台的電視可以看。」

他們聽完我這樣描述之後,反應大部份都是...(以下為翻譯後的文字)

「為什麼你要那樣說? 我的手機可以看我想要看的。」
「在我們國家的人,大部份都是不看電視的,我們都會在網路上,看我們想要看的。(哇,那賣那麼多L牌和S星牌電視到台灣是為了?)」
「我是出門旅行的,不是要看電視的。(西方人都很直接)。」

看來,每個國家的文化都不太一樣,我們要適應嗎? 是的,我們不但要適應,還要尊重已經存在的事實。

我不太清楚,這個世界對旅行的定義是什麼,或者每個人都有屬於對「旅行」這件事的定義。

每天待在民宿整裡面,接待旅人、做早餐或去市場採買,對我來說,就是一種旅行,因為...有移動,有見到新的人事物,有接觸到不同的文化,然後在這些所見所聞中,學習更符合當下的觀念,不要被當下「這個潮流」給掩沒。

在我們的8個房間當中,本來只有一個房間,是一張雙人床,其它房間都是兩張雙人床,2016年11月之後,能改的,全部變成了一張雙人床,只有一張雙人床是當下的潮流嗎? 不是,那為什麼要改呢? 因為不改...
我們就真的會被「那個潮流」淹沒..

現在,許多飯店和民宿,會有兩張雙人床的房間,就是標準的3+1人房,標準的3+1人房,如果住兩個人,通常,價格會比原來(3+1人房)的價格,再便宜一點,這算是一種友善的態度,不是沒有生意,所以便宜哦,是飯店和民宿方,對待旅人的一種友善方式。

可是呢? 我舉兩個真實發生過的案例...

案例一:
某天,我接到了訂房電話,對方告知,他們是2位大人,2位小孩,一共3+1位,在電話中問我,爸爸媽媽帶小孩出來,房間價格是否可以算便宜一些?

當時的想法是,父母帶小孩,來台東,是很辛苦的一件事,便宜一點沒有關係,大家賺錢都辛苦。於是,就用2人入宿的價格...算給這位打電話來訂房的旅人。

入住當天,我發現...是我太笨還是蠢...打電話來訂房間的人是小孩...小孩應該50幾歲吧,爸爸媽媽的年紀約80幾歲。

女王好奇的問我「你不是說爸爸媽媽帶小孩? 所以才算2人的價格,這...這個...那來的小孩?」

怎麼辦? 自己吞! 還是收兩人的入住的價格。另外一個問題...請問隔天早上,我們要準備幾份早餐?

我們供應自己做的早餐之後,房間價格並沒有調整,還是供應早餐前的價格,這表示我們的利潤比以前還要少非常多。最後,還是出了3+1人份的早餐,這組客人離開時,還跟他們說謝謝。因為太經典了,所以後來,我就會多問一句『請問,您府上,小孩多大?』,有些經驗的習得,是需要付費的。

案例二:

發生過很多次。
有天下午,從Hotels.com的訂房的旅人到了,我出門迎接時,又傻住了。

為什麼呢? 這組旅人,訂了2人入住,然後來了3+1位,另外2位是約國中或國小年紀的旅人。

這組旅人,進到大廳後,我跟訂房的先生說,『抱歉,您訂的是2人入住,現場來了4位,要和您多收費用。』

他回我「你們不是兩張雙人床的房間嗎?」

『是,我們是,但我們的房間價格,就是雙人入住的價格,在訂房網站上有說明,並且,我們的房間不提供加人服務。』

「那是系統的問題,不關我的事,反正就是這樣,另外,我們明天的早餐要外帶。」

那個當下,我真的很想打電話,叫派出所的管區來...後來想到「沒電視可看的留言」那件事。

最後跟那位旅人說『外帶,好! 我做給您,不過只有兩人份,因為您只付兩人入住的價格...』

最後,對方,勉強...同意了...我其實不太懂,開一台,售價100萬以上的車,帶著全家,身穿名牌,大老遠跑來台東,欺負我們這樣的小民宿,幹嘛?

前陣子,我們寄賀年明信片,給所有,有留姓名和地址的旅人,這位先生,我們也寄了,就這幾天,收到退件,因為地址是錯的,是錯的...是錯的。又要拗別人,又不敢留下真的地址,是會怕嗎?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1227/20006132EnGETC6Dnl.jpg

2016年10月底,我和女王說,『我們每個房間只要有一張雙人床就好。』

每個房間,最多,就是2人入住。沒錯,我們很需要有收入,但我們不需要讓自己,一直一再遇到這樣的事情,真的沒有必要。

有沒有不會欺騙我們的父母旅人,有...而且很多。像2016 農曆年前,有幾位爸爸媽媽旅人,打電話來訂房,告訴我們,他們要訂房,有幾位大人,幾位小孩,房間價格是多少。

在這邊,向各位報告,光是聽到「有幾位大人,幾位小孩,房間價格是多少。」,就很感動了...就算我們的房價對方不接受,我也很開心的向對方說謝謝。

2016年的農曆年,兩間民宿,農曆年期間,入宿我們這的小旅人,每位都送一隻,中型的「吉卡喵」娃娃...我把吉卡喵拿出來來時,小孩很開心,父母都楞住了,這是一定的反應。
http://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61227/2000613286m6EU6fIr.jpg
我不知道,那間飯店或民宿,會在農曆年期間,因為想到您的小孩,然後特地,準備禮物,送給您的小王子和小公主。女王還另外去買了,金莎巧克力的小禮盒送給女性旅人。

為什麼不直接包紅包? (關鍵字:本格推理)

為什麼2016農曆年的時候有,平時沒有...我們只有農曆年的期間,才能收到比較高的價格。因為我向旅人收的比較多,所以我們能提供的,也就比較多,這是合理的! 還有一個重點! (這些旅人,都沒有殺價、沒有殺價 、沒有殺價 。)

那為什麼2015年的時候沒有? 我在2015年的時候,智慧還沒有開到那邊。

為了要回應,在遠方,喜歡我們和關心我們的人,所以,我們不能被「這個潮流」給淹沒,因此,我們必需要改變,除了要保護自己之外,還要提昇品質。

我們的精神、體力、態度和品質,只留給善待我們的人。

此外,善待我們的人,會願意跟那些,欺負我們的人,坐在一起吃早餐嗎?

(待)

2016/12/27 Sunallen


上一篇
{"Twenty-Sixth Night":"功敗垂成"}
下一篇
{"Twenty Eighth Night":"為什麼是這個行情(上)"}
系列文
民宿教會我這IT人的那些IT事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jasonlin268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16-12-29 13:52:57

入住當天,我發現...是我太笨還是蠢...打電話來訂房間的人是小孩...小孩應該50幾歲吧,爸爸媽媽的年紀約80幾歲。
女王好奇的問我「你不是說爸爸媽媽帶小孩? 所以才算2人的價格,這...這個...那來的小孩?」

看到這段差點在辦公室笑出聲來,因為自己也常犯這個錯,在一家公司待了20幾年了,自己的小孩從出生到現在念研究所,他們在我的眼裡心裡都還是小孩,所以每年公司尾牙在網頁上調查攜眷人數時,近幾年第一時間還是習慣把他們登錄在"小孩"的項下,等回過頭才想到他們早就滿18歲以上了,趕緊再改回到"大人"的選項裡,哈哈哈...或許這組客人也是同樣的心理吧,只是誠如太陽大所說

所以後來,我就會多問一句『請問,您府上,小孩多大?』,有些經驗的習得,是需要付費的

有些事情真的是遇到了才會真的學習到,各行各業都有學不完的經驗。

SunAllen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6-12-29 14:26:18 檢舉

/images/emoticon/emoticon12.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