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8
1
自我挑戰組

民宿教會我這IT人的那些IT事系列 第 28

{"Twenty Eighth Night":"為什麼是這個行情(上)"}

  • 分享至 

  • xImage
  •  

同樣是IT從業人員...工作內容都差不多,為什麼全台灣系統工程師的薪資會差那麼多?

同樣是民宿...兩個人雙人房一晚,我知道在宜蘭有一萬塊一晚的,也有5000、6000一晚的,清境也是有上萬的,花蓮可能低一些,看地點,但我住過花蓮的雙人房民宿,大部份都是3000起跳。

這是不同區域的行情,現在問題來了,台東市區的物價,跟台北市的物價差不多,沒有特別便宜,甚至和比屏東、高雄、台中及南投相比,都貴。

那為什麼...台東市區民宿的價格(平日每晚),遠比不上宜蘭、花蓮和清境?

台東也有每晚3000起跳的民宿,一定有。

重點不是為什麼民宿的價格都不一樣,而是「為什麼它是這個價格」? 我想,很多在國外訂房網站,訂台灣民宿的使用者,可能都沒想過這個問題。

同樣是手機,為什麼有的要幾萬? 為什麼有的只要幾千?

或者,如果在香港應徵一份「洗盤子洗碗」的工作,薪水換算成台幣,每個月,約40000新台幣。
那,在台灣,同樣工作的薪資呢?(為什麼台灣的薪資這麼低?)

第一關鍵字。地點:宜蘭、清靜和海景,光看到這幾個字,房間價格就加上去了。
所以,聽說原廠的薪資都比一般本土系統整合公司高。

不過,在原廠工作的系統工程師,真的全部都是,像神一般的存在嗎? 不要開玩笑了好嗎!
同等於......

第二關鍵字:能看見的UI。

裝潢、傢俱、設備 同等於 證照...
有證照的人,就一定有工作,有高薪嗎? 不要開玩笑了好嗎?
有百萬裝潢、百萬傢俱、高檔設備的民宿,生意一定會好嗎? 房價真的高嗎? 請不要再開玩笑了。

第三關鍵字:加值。

找工作時,在人力銀行上面常看到。
徵電腦工作人員:具備下列技能佳。
**
1.懂HTML,會CSS。
2.能操作美編軟體。
3.熟文書作業(word, excel,powerpoint)
4.懂PHP,MYSQL等程式設計
5.會ERP
本職位採責任制,上班需打卡...假日可能需處理廠務事情,等**

基本薪資:28000,看三個月後狀況調整(意思是不會調整)

很多人看到這樣的內容,會罵,但會不會有人去應徵? 非常非常非常多...因為需要工作。

很多年以前,我考到了MCSE...接著呈現失業狀態,最後實在沒辦法,跑去應徵「約聘工讀生」,做的事情,和正職工程師一樣,但每個月的薪水,就是不到18000。可是如果問我,我是為了那18000嗎?(下集回答)

老闆的想法是,18000就能找的到這樣的人,為什麼要花三萬或四萬?
旅人的想法是,1200就有雙人套房可以住,為什麼要花1800或3000?

所以,眾多老闆在找人時的思維,散開來之後,變成了旅人在找房間時的思維。為什麼這樣的思維有用?

因為「找」的一方,通常是「強勢」,「被找」的一方,通常是弱勢,你想被錄用嗎? 想的話,就接受我開出來的條件。

過去...有過這麼一組旅人,晚上九點多,開BENZ S320到我們民宿門口,我出門接待,車窗放下來後,告訴我

「那個...台東火車站這邊,為什麼這麼像鄉下? 我不住了,退我錢。」
我立刻回應『好的,可是您是透過「四方通行」訂房,您要跟他們聯絡,您的訂金是「四方通行」收走的。』

「我不管,你現在就退給我,你自己去找四方談。」

訂金多少錢,1500的3成,450...晚上九點多...我要為了450元,跟開BENZ的,站在路邊討論450元嗎?
開BENZ S320 連450元都沒有,我在那個當下,很想笑對方...不過不行,最後,我拿450給他,他收下後,就離開了。隔天,我再跟四方通行說,請四方把450還我...雖然最後,四方只還我405(他要抽一成手續費),但花45元消災,不是很值得嗎?

我不相信,那位開BENZ的人,去買BENZ的時候,會跟賣車的說,我只要花50萬買當年款,全新的BENZ S320,不可能的好嗎,他是「弱勢。」

我接過很多電話,開頭就說「房價打5折或是少個幾百,我現在就訂房。」

『抱歉,客滿了...』

我們去7-11買東西,少付1塊錢,都不行。加油少付10元,就算犯法...電費不繳或少繳,就是斷電,報稅時少繳或不繳,就是拘提。

這些人,為什麼不用對民宿的態度,去面對便利商店、中油? 台電和國稅局呢? 就...欺小怕大,欺少怕多,別的國家我不清楚,但我們國家許多上社會新聞的當事人,不就是這種態度?

(待)

2016/12/28 Sunallen


上一篇
{"Twenty-Seventh Night":"那個潮流"}
下一篇
{"Twenty Ninth Night":"為什麼是這個行情(下)"}
系列文
民宿教會我這IT人的那些IT事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6-12-28 09:49:09

我朋友去長灘島玩
買芒果乾時試著跟店員殺價
店員不太高興的說:
你去餐廳吃飯也沒人在殺價的吧
我朋友有點動氣,嘴硬地說:
只買五包是一回事,我如果跟妳買五大箱,可以有點折扣了吧
結果是
店員仍然沒折扣
我朋友也只買五包
純然只有練習實用英文會話(殺價)五分鐘
/images/emoticon/emoticon55.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