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1
自我挑戰組

再戰軟體工程系列 第 1

『量化工程師的忙碌度』-- 你是哪一個

『好忙啊,好忙啊!』身為工程師,時不時地就有這種心情吧?在產品發展的過程中,隨著功能越來越多,客戶需求變更,或是緊急修正線上bug,每天每天的工作忙碌度都不太一樣。忙碌這種事當然是無可厚非,在這個競爭的時代,有的忙碌代表公司有生意做,是值得高興的。只是,人畢竟不是機器,會累,會低落,也會生病。人比較不像CPU,買來就是隨時操到100%才划算。今天我們要挑戰的是,史上第一遭:把工程師的忙碌度量化與分類,快來看看你是哪一種。

log (x)

新進公司或新人初出茅廬,一開始就像塊海綿,花很多心思成長與學習,也相當努力,這時候忙碌度隨著所學而越來越多,這是很合理的,畢竟能力越大,被交派的任務也越多嘛。一段時間過去了,一樣的事一直重複做,雖然做的事沒有變少,但是因為熟練了,加上出錯比例下降了,自然忙碌度也就一直維持在一定的地方了。

然而,如果妳的忙碌度像一條log曲線,你要小心了,這代表你的公司或團隊並沒有在成長,他也許還是賺錢賺得不錯,但是在業務拓展方面,沒有什麼起伏。亦或者是,雖然公司有在成長,但是工作都被指派給比你更適任的人手上去,那你就更要小心了。
log(x)示意圖

a

這種忙碌模式有兩種情形,一是你一直很忙,沒有停下來休息的一天,也沒有喘口氣的時間,工作一直來一直來,你就一直做一直做。雖然充實,但累啊!另一種則是妳就一直處在不太忙,但是也有點事做的狀態,這代表公司沒有非得要你不可,但是你也沒犯什麼大錯非把你踢走不可。

不管是哪一種,其實都是不太適合長久維持的狀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15/20107429cz0Trx8jQP.png

2^x

這就是最典型的工程師日常了。專案初期,游刃有餘,每天吹著口哨哼著歌,等到deadline快到了,開始沒日沒夜的瘋狂加班測試修改,最後壓秒送出,又過一關。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15/20107429qzP8eqLxud.png

sin(x)

不做短期專案,只做長期產品。定期規劃執行,並在適當時機停下來審視狀況,一但發現不對勁,馬上調整方向,並搜集客戶反饋,再度規劃執行,停下來審視...。於是,再忙也有限,因為你的短期目標很明確;再閒也有限,因為審視完馬上又要訂定下一期的短期目標,又要開始規劃執行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15/20107429aJ5yGtiHbj.png


工程師,上面哪一個更貼近你的生活?妳覺得滿意嗎?
如果有機會改變,你想變成上面哪一種?
如果你想變成那一種,你覺得你第一步應該做什麼?

你的生活怎麼過,我無法評論,但是,如果你想要轉變成什麼樣子,可以確定的是,你就一定要想點辦法做點什麼才有可能。愛因斯坦不是說了嗎:『一直重複做一樣的事,卻期待不一樣的結果,那肯定是個瘋子。』


下一篇
『DoD』 -- 論定義完成的重要性
系列文
再戰軟體工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