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8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8
1
Modern Web

aesthEtic,CYBERの audio / VISUAL,網頁中的聲音與影像研究系列 第 8

§d08§ 全頻率震動!派對音響工程!為何選 Tone.js 當作 Audio Framework?

0. 今日工事

  • 結構性美麗:Why Framework?
  • 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Which Framework?
    • howler.js
    • Tone.js
    • 就決定是你了!
  • 進入 Tone 的世界

1. 結構性美麗:Why Framework?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7/20107828l85jirKMrv.png

當他站到台上,那裡是完整設定好的一整個器材天堂。慢慢的推動 fader,慢慢的音量走上了坡。大鼓重擊墊著地板在最底層的最底層,貝斯的低頻撩動著深處的靈魂暗暗轟鳴。高頻的 percussion 也出來了,vocal 低沈男嗓含糊著不清楚對白低誦著。一切是順著電場流動的,沒有電阻的超導體的流動的,聲音之間的間隔並非真正的間隔,因為在場的所有人都了解正在流動的故事。

這場派對發生在 21 世紀的最新瀏覽器裡面,Web Audio API 是所有樂器最底層的振盪器與電子電路,可能性無窮、威力強大、能夠給出最炸的波形。而 framework 就是包裝好的控制器與樂器,介面滑順暢通,讓肉身與機器能夠抽象層面上的精神結合,順著意識與情緒,釋放那股已經快要把人滅頂的能量。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7/20107828jwueipJfjs.jpg

framework 的設計主要的目的就是為了抽象化煩人的底層 Web Auido API,讓創建 SourceNode、Buffer、AudioNode、Filter 等工作變得更加直覺與簡單。本來需要十幾二十行的原始碼,透過設計良好的 framework 可以兩三行就搞定,好寫又好讀。

2. aesthetics的抉擇:Which Framework?

DJ 嫌 Ableton Live 功能太多根本不必要,Producer 嫌 Traktor 彈性太低介面死板。每種使用情境都有不同的需求,所以挑選 framework 當然也必須根據現場狀況與展演性質去決定。經過冗長的調查之後,目前最為流行的框架大約可以挑出兩個:

  1. howler.js (9086 stars)
  2. Tone.js (3709 stars)

直接看兩大家分別怎麼就自我介紹,就可以看出其間的差別了。

2.1 howler.js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7/20107828d7abBjfbQJ.png

howler.js 開宗明義地寫到其穩定性奇高,就算 Web Audio API 壞掉還會 "fall back to HTML5 Audio”,所以跨平台也是 reliable。其使用者囊括各大品牌的網站,包括 Google、Disney、Ubisoft 等都有使用 howler.js 作為聲音引擎。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7/20107828YNqMVGSgEo.png

2.2 Tone.js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71227/20107828fUlzzeMo8p.png

另一方面,Tone.js 則是強調其在音樂製作上面的各種優點,針對的客群是音樂人與 creative coder。像是在所有 DAW (digital audio workstation) 中非常重要整體排程(scheduling),對於需要更細膩處理音樂情緒與質感的使用者,Tone.js 也提供高階的效果串接 API(effects),與電子音樂的基礎聲音合成(synth)來製作更複雜的訊號。

2.3 就決定是你了!

網頁之於我來說,就是音樂與影像的複合體,可以用來傳達細膩複雜的情緒chill與美感aesthetics。怎麼選當然都是選 Tone.js 啊,才不管跨平台勒跟知名度勒,聲音合成與編曲混音的自由度才是我要追求的啊!

3. 進入 Tone 的世界

製作聲音的 Hello World 沒有第二人選,就是直接來做個振盪器聽聽厚不厚屌不屌!
昨天原本落落長的 code:

let context = new (window.AudioContext || window.webkitAudioContext)();
let oscillator = context.createOscillator(); 
oscillator.type = 'sine’;
oscillator.frequency.value = 440;
oscillator.connect(context.destination);
oscillator.start();

在透過 Tone.js 加持之後,真的看到了改變!只需要兩行:

//1. create a synth and connect it to the master output (your speakers)
//2. play a middle 'C' for the duration of an 8th note
const synth = new Tone.Synth().toMaster()
synth.triggerAttackRelease('C4', '8n')

demo 看這裡!

而且,最重要的!scheduling 也變得相當相當的簡單:

var synth = new Tone.FMSynth().toMaster()

synth.triggerAttackRelease('C4', 0.5, 0)
synth.triggerAttackRelease('E4', 0.5, 1)
synth.triggerAttackRelease('G4', 0.5, 2)
synth.triggerAttackRelease('B4', 0.5, 3)

demo 看這裡!

4. 請愛CYBERの audio / VISUAL

吉他弦跟空氣摩擦有點兒輕輕的聲響,所有的人都蠢蠢欲動,那張簾子什麼時候要掀開?
這邊只帶到樂器的開關如何打開,接下來實驗看看,可以用 Tone.js 做到什麼好玩的東西!催落去!

關於作者

Vibert Thio

致力於將對於技術的深度研究轉化為新型態藝術創作的能量,並思考技術的拓展/侷限與其對於藝術論述/呈現的影響。專長為數位藝術創作、音像程式設計、互動設計,喜愛即時運算的臨場感與不可預測。


上一篇
§d07§ 全頻率震動!終於買到CDPRO2!Web Audio API 的原力!
下一篇
§d09§ 匠氣大爆發!旋鈕 の 贅澤!手工合成器打磨班(一)
系列文
aesthEtic,CYBERの audio / VISUAL,網頁中的聲音與影像研究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