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1
自我挑戰組

從零開始摸索智能合約系列 第 1

探索伊始

前言

2008年10月31日,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發表了比特幣論文:《Bitcoin: A Peer to 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這篇短短8頁論文,據說探討了分布式網路、密碼學、經濟學。

為什麼要說據說呢?因為,天殺的我幾乎看不懂這篇論文,尤其內中的數學公式,真的是他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他。

因此對於Bitcoin底層技術的認識,完全基於第二手文獻,而非親自下去研究第一手的論文資料。

柳暗花明又一村

本來若是基於中本聰的論文,對於我這名懞懂無知的小韭菜,絕對是無力探究其中。但是感謝Vatalik Buterin(人稱'V神'),基於區塊鏈技術建構了去中心化應用(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 , 俗稱DApp),其中這兩年的ICO之亂,也是發跡於此。

但不管是紅極一時的以太貓,或是亂七八糟各種ICO幣,其背後都依賴於以太坊內建的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

了解智能合約如何運作,並且如何搭建,則是本韭菜試圖在這次系列文中探討的知識。

  • 前景

話說自己對於Smart Contract還處於零知識的現在,已經開始出現提倡區塊鏈3.0的概念,希望透過支持高並發的商業應用,來達到建構能支援各種複雜應用的現代瀏覽器,而今年更夯的QuarkChain更被視為後繼者。

雖然客觀說,我完全搞不懂上述這段話,但也不妨礙先理解學習DApp,倘若未來人類社會的風口,確實迎向區塊鏈,且又有更好的應用平台出現,我也能更快的將相關技術能力遷移過去。


下一篇
建立以太坊錢包(一)
系列文
從零開始摸索智能合約1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