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1

選擇一個適合的Julia版本下載

要下載Julia來安裝實在不是一件難事,難的是在裝完之後要用來幹什麼(喂)
我們可以直接在Julia的官網找到最新及次新的穩定版本,目前最新板已更新到1.0.1,官網同時提供了Linux、FreeBSD、MacOS及windows各系統編譯好的binary檔,直接下載並解壓縮後就可以直接使用。要是決的不滿意,也可以選擇source code下載,自行編譯(不過如果你正好是Arch Linux的使用者的話,建議一下參考這篇)。剛剛前面說到了問題在安裝之後,其中一個點在於―目前BioJulia底下的各專案不是每個都能夠順利地安裝在最新的Julia版本上(見下圖),如果你不巧正好想使用一個還沒有在新版Julia測試成功的Package,你得先試試能不能順利安裝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02/20111688k5uvS1W6Ja.png

選一個自己喜歡用的Editor

原本我一開始是想使用vscode來寫Julia code,正好也有人寫的一個Julia extension for vscode,但裝起來後卻發現不斷出現一個錯誤訊息說找不到Julia(見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02/20111688nmD9kqO8Km.png
查了一下julia-vscode的issue才知道原來不是自己設定錯誤的問題,而是目前的julia-vscode在對於新版Julia的支援上仍有不足。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02/20111688R2kyfP81Ii.png
最後,作為一個相對來說比較習慣使用VIM的人,就決定選擇julia-vim來寫Julia code。

安裝julia-vim

要在VIM中安裝julia-vim的plugin有幾種方式可以選擇:使用plugin管理器安裝或手動安裝。

  • 選擇手動安裝:
git clone git://github.com/JuliaEditorSupport/julia-vim.git
cd julia-vim
mkdir -p ~/.vim
cp -R * ~/.vim
  • 選擇使用plugin管理器安裝的話,必須先確定自己有安裝好plugin管理器,我在這邊就不多講怎麼安裝這些管理器了,有興趣的人自己可以點我放上的連結進去看,我只列出用該管理器安裝julia-vim的方法:

    cd ~/.vim
    mkdir -p bundle && cd bundle
    git clone git://github.com/JuliaEditorSupport/julia-vim.git
    
    • vundle:在.vimrc中加入這行
    Plugin 'JuliaEditorSupport/julia-vim'
    

    然後在vim command-mode中執行:PluginInstall!

    • vim-plug:幾乎跟使用vundle安裝的方式一樣。

安裝好julia-vim之後呢~就可以直接編輯.jl結尾的檔案了,但此時仍無法突顯出為什麼我要選擇VIM來作為寫Julia code用的工具的好處。Julia語言有個很棒的特點就是—它支援了unicode input,所以我們在命名變數時,可以用各種unicode符號來作為變數名稱,其最大的好處就是讓我們的程式碼變得更直觀、更容易看懂。比如說,我們可以寫出像這種程式碼,看起來是不是很像數學公式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02/201116880GhYmAUAcc.png
julia-vim在安裝好了之後即可以支援這種功能,但若有其他需求,我們可以透過更改VIM設定值的方式來達成不同的效果,例如:原先我們必須在輸入了\sum之後再按下tab鍵,才能讓它變成,一旦我們在.vimrc當中加入:

:let g:latex_to_unicode_auto = 1

那麼接下來在輸入了\sum+空白鍵之後之後,它就可以自行轉換變成對應的unicode符號。


上一篇
[Day 1] 關於本次自我挑戰的內容
下一篇
[Day 3] 牛刀小試
系列文
When Bioinfo met Julia: Bioinformatician的30天Julia學習之路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