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9
0
Cloud Native

Cloud Native Startups:一個簡單的垃圾分類器與計算平台系列 第 9

[Day 09] 計算生態學 (Coast Classification for Waste Identification)

在做海岸快篩的時候發現一個現象,於是提筆開了一個篇章進行「區域海岸地形」的研究。故事是這樣的:「我們發現在中南部許多人工化的海堤,海廢垃圾就像戳戳樂的贈品一樣,躲藏在水泥消波塊大大小小的洞裡,不但類型難判斷,也不容易移除。這次調查也發現到海岸垃圾不是大範圍的平均分布,而是零星、高度集中在特定範圍區域,而且各個污染熱點與臺灣多樣性的海岸環境、地形、地質、座向與河川水文有複雜的關係,過去淨灘大多集中在容易到達的沙灘地形,而忽略了難到達卻又含有大量垃圾的地方。」

海岸分類與垃圾辨識系統的價值,是針對難以判斷垃圾類型的海岸地形區域,鑑定出其污染程度,並排定清理的優先順序,分配有限的資源做最大的環境改善,使各相關利害單位則可依資料結果建立專業的高效率污染復原工作。

上面既然談到各污染熱點與海岸地形、地質、座向與河川水文有關係,那又該如何進行廢棄物管理呢?想要知道海洋廢棄物有多少、廢棄物密度、廢棄物種類,除了靠視覺法,還可以靠聲納法,水中地形還可考慮拖網法。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0/20107753oIEy3dD842.jp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0/201077530CVrSvgd9t.jpg
圖片來源:http://www.tlsh.tp.edu.tw/~t127/topographytaiwan/index.htm

海岸的分類是根據目的,不是分越細越好。像是 1952 年華倫亭 (Valentin) 為了能夠解釋在「地方的侵蝕、堆積」與「大環境的沉水、離水」,因此提出了一套特別的海岸分類。而在做垃圾辨識時,我認為有必要提出另一套海岸分類法,這也是另一個學術發表的創新洞見,採取實用價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0/20107753DtPfeeC3mn.png
圖片來源:由 A552745 - 自己的作品,CC BY-SA 3.0,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2630120

不過它的分類依據非常有啟發價值,我們來看看:

四作用

  1. 沉水作用:陸地相對下降或海水相對上升
  2. 離水作用:陸地相對上升或海水相對下降
  3. 侵蝕作用:海岸受到海水或風力侵蝕
  4. 堆積作用:海岸受到沿岸流或河流帶來的泥沙堆積

三現象

  1. 進夷現象:海岸線前進 (海岸變大)
  2. 退夷現象:海岸線後退 (海岸變小)
  3. 定止現象:海岸線不後退也不前進

整體海岸管理計畫


在 2017 年 2 月出版的臺灣「整體海岸管理計畫」,裡面有許多很有參考價值的敘述性資料,讓我們一起來欣賞:

  • 北部、中部、南部、東部、離島之海岸特色
  • 各處海象與水文
  • 各處海岸土地利用:產業活動、土地利用現況、自然海岸、公共通行、廢棄物掩埋場等。
  • 重要濕地:國際級與國家級重要濕地之管理原則 (稍後我們會討論永續都市與濕地的關係)。

※ 地種分類: 陸地、水體、海床、底土。
※ 海岸防護設施分類: 指堤防、突堤、離岸堤、護岸、胸牆、滯洪池、蓄洪池、地下水補注設施、抽水設施、防潮閘門。
※ 棲地敏感地區分類: 保育珊瑚礁、藻礁、海草床、河口、潟湖、沙洲、沙丘、沙灘、泥灘、崖岸、岬頭、紅樹林、海岸林。
※ 海岸衝擊因素分類: 海象、氣象、地形變動、地質變動、地盤變動、侵蝕狀態、波力、設施重量、水壓、土壓、風壓、地震、漂流物。

海岸與海漂垃圾


根據黑潮基金會在 2018 年 5~7 月遶台一周的「島航計畫」,海漂垃圾組成如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0/20107753oyGZzAMOIi.jpg
圖片來源:http://www.rhythmsmonthly.com/?p=35405

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許多地方人煙罕至,岸邊卻聚集著許多不知從何而來的海漂垃圾。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0/20107753htoYYmB72B.jpg
圖片來源:http://www.rhythmsmonthly.com/?p=35405


上一篇
[Day 08] 計算生態學 (Marine Debris Governance)
下一篇
[Day 10] 計算生態學 (Environmental Acoustics and Soundscape Ecology)
系列文
Cloud Native Startups:一個簡單的垃圾分類器與計算平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