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6
0
自我挑戰組

30天深入探索Python系列 第 16

第十六天-條件判斷式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要介紹條件判斷的 if。
在生活中總會遇到需要依照狀況決定行動的時候,天冷的時候穿長袖,很熱的時候吹冷氣,程式語言也有類似的情況,通常叫做條件判斷式。讓我們看看 python 裡的條件判斷是怎麼表示的吧。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6/20112033xtXTzJjDAN.png
if 是最單純的一種條件判斷式,後面接上條件和冒號 (:),冒號後面進行程式敘述。當判斷條件成立(True)時,則執行冒號後面的程式,若條件不成⽴(False), 略過整個敘述開始執⾏之後的程式碼。

這裡要注意條件使用的運算子是我第七天介紹到的比較運算子第七天-開始(運算子),初學者就可能會犯這種錯誤。而冒號後面的下一行程式碼也必須進行縮排,還好IDLE在換行時會自動幫你縮排,是不是很方便呢?

今天只是簡單介紹基本的條件判斷式,明天開始會來說一下 if-else 判斷式。


上一篇
第十五天-動腦時間
下一篇
第十七天-條件判斷式(if-else)
系列文
30天深入探索Python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