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6
0

函數是組織好的,可重複使用的,用來實現單一,或相關聯功能的代碼段。

函數能提高應用的模塊性,和代碼的重複利用率。而 python 有內建函數,如下圖。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1/20112033igOAJXVM8i.png

但你也可以自己創建函數,也就是自訂函數。

def Function_name (Pra1, Pra2,… ):
    suite

def 是自訂函數所需的關鍵字,後面接函數的名字,⼀般函數習慣以⼩寫或輔以底線命名,括號裡面可放參數。簡單來說,函數是你請來的工人,你給他材料,告訴他使用這些材料的方法,他負責使用這些材料完成東西給你。材料就是參數,完成的東西就是函數的輸出,使用方法就是你自己寫的函數內程式。

讓我們用昨天遇到的題目當例子: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1/20112033C7mJLMxP2A.png
你給了他 a, b 兩種材料,再給他使用方法完成了 a * b 這樣東西。這時他手裡有 a, b, a * b 這三樣東西,他怎麼知道要給你什麼?

如果這時候你找來這個工人給他兩樣東西,他使用這個方法做出新東西之後,你沒跟他說你要什麼,他就只好一頭霧水的跟你說 None 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1/20112033B9pJ6FAYLK.png

這時候 return 派上用場了,這時候 return 的作用來了,它就是幫你告訴工人你想要什麼東西,我當然想要完成好的東西所以我 retrun 了 a * b,工人這時候就懂我意思了,太聰明啦!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1/20112033wDIx24wZRH.png


上一篇
第二十五天-我又來推薦網站了^^
下一篇
第二十七天-開啟檔案
系列文
30天深入探索Python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