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9
AI & Data

英雄集結:深度學習的魔法使們系列 第 1

[序幕] AI(人工智慧)、Machine Learning(機器學習)、 Deep Learning(深度學習)是什麼?

2018年堪稱是台灣的「AI 元年」,政府推動產業 AI 化,同時也不遺餘力的培養 AI 種子們。相信不管是在新聞媒體上或是公司內部都可常看到或聽到「AI」字眼,例如老闆宣布:「希望年度計畫中,各產品及專案能夠導入 AI。」,又或者今天科技新報上的一則報導標題是:「AI 搶走工作飯碗,調查指中國人最不怕」。

不過你知道嗎?「AI」並不是一個全新的概念,相信各位魔法使在嘗試了解 AI 領域時,還會接觸到 ML (Machine Learning)、DL (Deep Learning)等關鍵字,究竟這些是什麼?它們之間有什麼差別?

這篇文章作為揭開深度學習的序幕,將會先從這三者之間的概念區別談起。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5/20112540OrwLllgNdy.png

  •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 AI)
    AI 是一種概念(concept),指由人製造出來的機器所表現出來的智慧。所謂的 AI 並非必定要是酷炫的技術才能稱為 AI,基本上一個擁有 rule-based 的系統也是屬於 AI 的範疇下。因此實際上很多公司都已經具備 AI concept 的系統了。

  • Machine Learning(機器學習, ML)
    提到 ML,你可以想成它是達成 AI 的一種方法。機器學習的特色是:從資料當中學出規則,找到一個夠好的 function 來解決特定問題。

https://towardsdatascience.com/building-a-deployable-ml-classifier-in-python-46ba55e1d720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5/20112540iOg1QzXH6y.jpg

  • Deep Learning(深度學習, DL)
    而對於深度學習,我把它想成 ML 中的一個子集。其 work flow 和 ML 是一致的,深度學習是用來學習出 good function 的其中一種途徑(approach),它運用在各種 Neural Network 來解決不同的任務。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5/20112540tzQpYtgI4I.png

提到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之間的關係,讓我想到李宏毅老師的「Machine Learning」課程裡那張 Learning Map 投影片,覺得很值得反覆回味,在此引用給大家參考,也很鼓勵各位魔法使去自學李宏毅老師的課程喔!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5/20112540E79UdlfhHz.png

由於本次主題的設定為:「英雄集結:深度學習的魔法使們」,因此下篇開始將專注在深度學習領域的專業知識與應用。


下一篇
[地圖] 深度學習世界的魔法陣們
系列文
英雄集結:深度學習的魔法使們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