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0
Blockchain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系列 第 1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 Day1: 認識技術分析

技術分析的基本假設

一般在談到技術分析理論,必須先瞭解技術分析建立在三個假設前提:
1. 市場行為預先反應所有的訊息
這個假設即是反映效率市場假說,價格充分反映供給和需求的變化,也反映了資訊,所以研究價格本身就是研究整個市場。
2. 價格是以趨勢移動
即是認定價格是有順勢(Trending)性質,價格會一直順著趨勢前進,直到反轉為止。
3. 歷史不斷重演
歷史的重演這個假設說明技術分析其實在研究人性,而人的心理的原則基本上不太改變的。

技術分析和基本分析的不同

技術分析最常被拿來與基本分析(Fundamental Analysis)做比較,基本分析關注在內涵價值(intrinsic value)的計算,大多基本分析會使用經濟和財務模型來計算內涵價值,如一家公司內涵價值高於市場價格,那該進行買進該公司股票,反之則出脫股份。而基本分析最大的弱勢在於時效性,基本分析無法判斷甚麼時候該進場買進,甚麼時候該賣出,對於短期投資及波動性、財務槓桿性較大的投資工具比較不適合,尤其是選擇權、期貨、外匯。相反的技術分析在短線上的買賣判斷有其優勢,但這並不表示技術分析無法進行長期的投資分析,而是在短期分析上,技術分析有他優勢的一面,這也是為什麼就筆者認為技術分析很適合分析虛擬貨幣價格的緣故。

項目 基本分析 技術分析
擅長預測 比較擅長預測長期趨勢 比較擅長預測短期趨勢
關注指標 獲利指標、現金流量 價格相關指標
時間架構 較長 通常較短
時效性 較差 較佳

技術指標分類

一般在講技術指標時,有幾種分類。第一種是區分領先指標還是落後指標,領先指標具有預測性質,而落後指標則是趨勢和反轉已經開始,才確認結果。下表是領先指標和落後指標的比較:

項目 指標例子
領先指標 RSI、OBV、NH-NL
落後指標 移動平均線

另外一種分類方式是按照特性分成四類:
-趨勢指標(Trending Indicators)是衡量趨勢的方向和強弱,如移動平均線、MACD收斂及發散。
-動量指標(Momentum Indicators)測量市場價格漲跌速度,通常會去衡量一段時間的價格移動。如KD指標和RSI。
-波動指標(Volatility Indicators)測量市場的價格變化度大小,如布林通道、標準差。
-成交量指標(Volume Indicators)測量市場的成交量變化,如OBV等。

了解了技術分析的假設和指標的分類後,下一篇就會開始介紹各個常用指標和內涵。


下一篇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 Day2: 道氏理論 Dow Theory
系列文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