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6
1
Blockchain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系列 第 26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 Day26: 人氣指標 Sentiment Indicator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人氣指標 Sentiment Indicator 介紹

Market Sentiment 市場人氣是指整體市場參與者的情緒和心理狀態,而人氣指標Sentiment Indicator主要就是在衡量整個市場的情緒,一般而言市場有三種參與者─informed、uninformed、liquidity。市場是除了為了流動性而買賣的Liquidity player 流動性參與者外,絕大部分都是受到情緒影響的Uninformed player無知的參與者,這些無知的市場參與者他們絕大多數缺乏自我紀律,身受情緒和衝動影響,常常買高殺低,做出不理智的投資決策。相反的,informed player見多識廣的投資者,他們比較理性,通常會站在市場多數人的反方,比較理性看待市場,不會衝動行事,與絕大多數的人的意見背道而馳,洞察市場的先機。

Contrarian Investing

在投資領域中,我們有一個投資方法叫做Contrarian Investing逆勢投資,套句巴菲特的名言:

在別人貪婪的時候恐懼,在別人恐懼的時候貪婪

逆向投資就是抱持與大眾的想法相反的意見操作,而通常逆向投資也會搭配指標來辨大眾的狀況,如昨天我們所說的波動度指標(恐慌指數)。

Crypto Fear & Greed Index

在區塊鏈投資裡面,今天要介紹的是Crypto Fear & Greed Index加密恐懼及貪婪指數,他主要是衡量加密市場的市場情緒狀態。這個指數的權重包含了30天期和90天期的市場波動度(25%)、市場價格的擺盪和成交量變化(25%)、社群媒體(15%)、市場調查(15%)、主要指數變化(10%)、Google趨勢(10%)。

當指數越低,市場就越恐慌,代表市場可能超賣,是買進的訊號,當指數越高代表市場越貪婪,代表市場過熱,可能會有回檔,是賣出的訊號。

以上就是人氣指標的介紹,其實人氣指標背後最大的意涵在於投資人應該要理性面對投資決策,太多人去的地方未必是正確的,必須有自己真知灼見,判斷是非,才能在這個市場急流勇退,長久生存。


上一篇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 Day25: 波動度 Volatility
下一篇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 Day27: 11/4-11/10 BTC 技術分析週報
系列文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