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
2
Cloud Native

資安效能,兩全其美系列 第 1

智慧邊緣—— Akamai 下個20年的新征途【鐵人挑戰01天】

1985年,教育部開始在八所國立大學設立教學研究終端工作站與教育部電算中心連線,初現台灣最早學術網路之雛形。

1991年,教育部電算中心成功連線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台灣正式成為網際網路的一員。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8/20112135aHY32YW4m5.png
二十多年來,Internet 迅速發展壯大,覆蓋了全球幾乎所有人口,將大家緊密聯繫在一起,讓我們的工作和生活產生了巨大變革。

而 Akamai,這家自成立之初就旨在讓 Internet 更快、更穩定、更安全的公司,也在不斷實現自己的目標和願景,與 Internet 一起成長著,變革著。

這一切,又是如何開始的?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8/20112135FHXf71MyIq.png
Internet 誕生之初,並未被太多普通人了解和使用。但在 Web 之父 Tim Berners-Lee 提出了 World Wide Web(全球資訊網)的概念後,開始快速普及到普通人。然而,受早期技術和基礎設施限制,網路擁擠和緩慢的問題開始困擾著大家,因此 WWW 又被戲稱為 World Wide Wait(全球等待網)。

當時在 MIT 任職的 Berners-Lee 爵士號召同事們共同解決這個難題。而同在 MIT 就職的著名應用數學教授 Tom Leighton 突發奇想,覺得可以通過應用數學和運算學來解決,於是他們組建了一支研究團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8/20112135NJNC1Rfdve.png
1996年,Danny Lewin 考上了 MIT,師從 Tom Leighton,並一起參與這個解決網際網路擁擠的研究工作中。他們開發了一種技術,而這種技術正是目前全球廣泛使用的 CDN 技術雛形。

1997年,Tom、Danny 和 Preetish 開始探索這種技術的商業用途,打算成立一家名為「Cachet」的公司,後入圍MIT「五萬美元年度創業」大賽6強。有想法,有技術,有資金,於是……

1998年,Akamai 成立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8/20112135VCK5zbnbAL.png
Tom 和 Danny 在一個創業公司孵化器項目提供的辦公室裏共同創辦了 Akamai。當一切籌備完成後,Akamai 服務於1999年正式上線,第一個業務是為迪士尼網站上的一個像素(是的,一個像素,你沒看錯)提供加速。

1999年,Akamai 開始承接「大單」。當年3月11日,ESPN 線上直播 March Madness 籃球賽,以及派拉蒙《星球大戰 —— 幽靈的威脅》電影預告片線上發布,都使用了 Akamai 的 FreeFlow 服務。美國人對籃球的熱愛,以及全球影迷對星球大戰系列電影的熱衷,想必都無須多說。可以預見,這兩個內容將對當時還很「薄弱」的 Internet 產生多大衝擊。事後統計,這期間 Akamai 幫助兩個網站每秒處理3000次點擊量,總點擊量高達2.5億次!在今天看這不算什麼,但那可是1999年,而當時 Akamai 的系統負載甚至還沒有達到預設容量的1%!

這一壯舉讓越來越多想要進入網際網路業務的企業更是充滿了信心,紛紛選擇與 Akamai 合作,為客戶提供一流的線上瀏覽體驗。

很快到了1999年,Akamai 成功上市,並達成了當時最大規模的 IPO。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8/20112135xwD3jp7sYQ.png
2000年,Akamai 基金會正式成立。時任 CTO 的 Danny Lewin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Akamai 基金會宗旨是為了促進孩子們不懈追求數學這門學問,並鼓勵下一代技術創新者。」

同年,Akamai 的業務大幅擴張,在慕尼黑、倫敦和巴黎建立了歐洲資料中心。

2001年,泡沫破裂,共同創辦人去世▲▲▲

隨之而來的網際網路泡沫破裂讓很多公司大受打擊,很多網際網路公司從此一蹶不振,Akamai 的不少客戶甚至無法支付帳款,而 Akamai 的股票也在一年內跌至0.56美元。
9月11日,更大的悲劇發生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8/20112135pv5WqPFOeQ.png
Akamai 聯合創始人 Danny Lewin 乘坐了被恐怖分子劫持的飛機。當時他挺身而出試圖阻止坐在他前排的恐怖分子,但不幸遇難,享年31歲。他的座位是9B,也因此被稱為「9B英雄」。

Danny 曾任以色列國防軍特種部隊隊長,並在 MIT 攻讀應用數學時與 Leighton 博士一起開發可改善網際網路速度和穩定性的算法和系統。甚至在他登上這架飛機前一分鐘,還在與 Akamai 的同事通話,而當時 Akamai 正在經歷網際網路泡沫所引發的第二次裁員浪潮。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8/20112135jgaiP4cQeI.png
他追求細緻,也因此變得挑剔和注重細節。 Danny 經常會突擊同事們正在工作的房間,告訴他們:「你落後了」。他有一種特殊的感染力,可以讓你面對重大挑戰,不退縮,更不會退出。

9·11讓 Akamai 失去的不僅是一位創辦人,更是個帶領大家鬥志昂揚、激流勇進的領導者。這之後,Akamai 以 Danny Lewin 的名字創立了一個內部員工獎項,旨在傳承 Danny 堅定不移,注重細節,主動向前的精神。

很多人懷疑 Akamai 能否存活的時候,我們卻從沒想過要放棄,因為這很不 Danny。
—— Sagan,Akamai 第二任 CEO

2003年,守得雲開見月明▲▲▲

網際網路泡沫終於消逝,「倖存者」迎來了新一輪的發展機會,而 Akamai 也因為 Danny 精神的鼓舞,快速發展。

Danny 堅信「網際網路終將成為人們通信和傳遞資訊的主要方式。」最後 Akamai 帶著 Danny 的精神和願景挺了過來,成功獲利並發展至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6/20112135geNqekxcEo.jpg

我們有全球最龐大的平台

240000台伺服器 | 1700個網路
4000處位置 | 140個國家和地區

處理著最大規模的網路流量

每秒4千萬次點擊量
每天超過2萬億次內容傳遞
每秒傳遞數據超過60Tb
每天處理 DNS 查詢1.7萬億次

被全球頂尖企業選擇和信賴

所有全球 Top 50 媒體公司
所有全球 Top 20 電子商務公司
所有全球 Top 50 電信公司
全球超過500家銀行和金融機構

我們在很多領域已成為市場領導者

CDN | 影像傳遞 | Web性能
DDoS 防護 | Web應用程式防火牆

同時也在很多領域進行著不斷地創新

區塊鏈 | 物聯網
企業安全性 | DevOps | 爬蟲管理

我們已發展成一家極富活力的公司

全球60個辦公室 | 7500名員工說著超過100種語言
每年參與志工工作超近4000小時 | 服務數千客戶
Yes

這是一個關於未來二十年的影像


上個二十年,Akamai 見證、經歷、推動了 Internet 的發展和成長

下個二十年,精彩還將繼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20/20112135xgZ4GjoQmf.jpg


下一篇
區塊鏈能解決網路安全?別傻了,區塊鏈自己都不安全!【鐵人挑戰02天】
系列文
資安效能,兩全其美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