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6
1
Blockchain

區塊鏈淺談:從創世到末日,上月球到落地系列 第 16

區塊鏈迷思(1):TPS、隱私、集中算力(下集)

  • 分享至 

  • xImage
  •  

隱私,網際網路發達的現在,人們對隱私的定義與價值也漸漸不同以往。透過了解一個人的電腦使用習慣,服務商能給出你想要的東西,相對的會收集許多隱私資料。拒絕提供這些隱私資料後,服務商就只能給出比較制式化的服務。

隱私與便捷是相對的存在,就像是區塊鏈的公開帳本一樣,一個地址的任何交易都是被永遠紀錄且可被任何人搜尋與稽核驗證。也因為這樣,區塊鏈的數位貨幣是可被信任的,畢竟貨幣不會被偷偷地增加與銷毀。

有幾種區塊鏈技術提供隱藏交易的方式,像是 Monero 和 Zcash 。既然可以隱藏交易資訊,那為什麼在市值或使用人數上並沒有比特或是以太高呢?

我自己的解讀是,Monero 和 Zcash 的技術門檻相對較高,利用了較高深的數學達到隱私的目的,不論是軟體技術或是硬體需求也都相對較高。對於技術人而言,以太坊區塊鏈是個相對於 Monero 和 Zcash,技術門檻低且容易進入,而且有能輕易發揮的應用領域,像是 Smart contract 與 DAPPS。而比特幣區塊鏈則是持續保有著原始中本聰的設計理念,讓其價值持續發展,在定位上非常像是黃金。

當有人說區塊鏈是匿名交易,隱私性很強。我會跟你說只對一半。

沒有足夠的資訊,很難知道一個地址是誰擁有私鑰,這點可以被稱作是匿名的。但是所有交易都是公開透明的,理論上持續監控、分析,還是有機會找到本人的。

完全的無法追蹤?並不是。有辦法不被追蹤?有可能。畢竟區塊鏈就是從『洗錢』開始出名的,這種故事在這圈子久了,也聽過不少。

接著說說集中算力

小智是位比特幣早期礦工,早年一台老舊電腦就能天天挖出比特幣。可是近幾年,加入的人變多了,也用更好的電腦挖礦。現在一天可能什麼都挖不到,只是讓電腦吃電而已。

聰明的小智想到,集合所有用爛電腦挖礦的人,用平行化讓大家挖礦,這樣不就行了?

礦場就這樣誕生了

運作一段時間後,小智發現,自己的礦場算力,佔全區塊鏈的51%。

近幾年,挖礦難度提升,相對價值也上升,讓個人很難去承擔挖礦的成本,所以大家就開始加入礦場,一起提供算力,平分區塊獎勵。

現實中還沒有礦場獨自擁有 51% 的算力,但是 30% 總是有的。擁有 30% 算力的礦場已經有某種程度上操作區塊鏈的能力了,就像是前天提的 FOMO3D 事件!這讓區塊鏈最原始的價值『分散式平等』漸漸消失。畢竟一個人,只要有錢就能擁有越多算力。而『礦機』這種特規的硬體的出現,也加劇了算力集中問題的成長。

為了避免這種問題發生,PoS、PoA、改良雜湊演算法等方法相繼提出,但是到底能不能改善算力集中的問題,還要等待時間來驗證。

P.S. 以太坊的君士坦丁堡硬分叉(PoW/PoS混合),於9/14在Ropsten測試鏈上實施,相關新聞大家可以關注一下。現在似乎不太順利就是了。


上一篇
區塊鏈迷思(1):TPS、隱私、集中算力(上集)
下一篇
大印鈔時代,Ethereum ERC-20
系列文
區塊鏈淺談:從創世到末日,上月球到落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