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9
1
Blockchain

區塊鏈淺談:從創世到末日,上月球到落地系列 第 29

你看網頁我賺錢,coinhive

在接觸區塊鏈的歷程中,倒是還有件值得一提的大紀事,網頁挖礦。還記得當時身邊認識的網管朋友,都為了這件事忙的團團轉。

整件故事完整的來龍去脈我並沒有詳加了解,只有一些道聽途說、網路留言和實際接觸的例子。印象中最早聽到這個『挖礦程式』,是藏在一個流行的網頁聊天套件中,之後我就常在一些部落格、影音網站看到這個套件的影子,不論是明著或偷偷來。

當這個『挖礦程式』藏在各個彈跳式廣告,或是有些網站被偷偷或主動塞入『挖礦程式』。這讓我非常的不愉快,所以從那時開始,我的瀏覽器預設都是關閉 Javascript 的。

但是換個角度來想,這種商業模式真的非常聰明,透過每人提供一點電腦效能,就可以獲得巨大的利益,有點像是網路廣告的一種變形。

但是透過 Javascript 在瀏覽器中挖礦,真的有足夠的效能嗎?網路中每個人的礦機不都標榜,可以插很多張顯示卡,瀏覽器只能使用 CPU 效能,這樣真的比的贏嗎?

這種『挖礦程式』是指專門挖取門羅幣(Monero,XMR),門羅幣與常見的比特幣、以太幣,使用不同的演算法,所以無法直接透過顯示卡加速。所以 CPU 與 GPU 的效能並沒有等比成長。

附上coinhive的網頁,只要註冊並修改範例程式的 API key,並放入自己的網頁中,這樣瀏覽網頁的人就會幫你挖礦囉!但是根據 coinhive 的規定,如果要使用者幫你挖礦,一定要對方同意。

今天原本要附上實作的程式碼的,但是我家公司的伺服器沒放乖乖,所以我要繼續加班了。

有機會再補上程式碼。


上一篇
當機率只是天文數字的尾數,lucky wallet
下一篇
在區塊鏈落地之前,讓我們到月球旅行
系列文
區塊鏈淺談:從創世到末日,上月球到落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