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
0
Blockchain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系列 第 3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 Day3: 趨勢線 Trendlines

昨天我們談到了趨勢,但要如何知道趨勢向上、向下還是橫向整理呢? 其中一個方式就是畫趨勢線(Trendline)。

如何畫趨勢線呢?

畫趨勢線是有規則的,基本上要有兩個折返點,然後第三個折返點確認。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7/20112533ujxUipLRpJ.jpg

如上面的圖,上升趨勢線低點越墊越高,由1和3兩個折返點畫趨勢線,然後第5點確認整個上升趨勢;同樣地,下降趨勢線,由1和3兩個折返點畫趨勢線,高點越來越低,第5點確認整個下降趨勢。以ETH/USD -Bitfinex日線為例,沿著高點越來越低,畫出一條下降趨勢線,可知從2018開始ETH是處於下降趨勢。

到底哪一條趨勢線重要?

按照如上的方式,兩點畫成一直線,第三點確認,在線圖上可以畫出很多不同的趨勢線,但哪一個重要呢?有三個判斷方法。

  1. 你位於在哪個時間區間:越攸關越重要
  2. 趨勢線保持完整的期間:越長越重要
  3. 成功測試的趨勢線的次數:次數越多越重要

以BTC/USD-Bitfinex日線為例,我們可以畫出線1和線2,以這兩條趨勢線的重要性比較,第二條的趨勢線是比較重要的,首先他的時間區間較長,成功折返的次數較多,線2又相較於線1較為攸關,所以在做判斷的時候應以線2為優先。但不論是線1還是線2,我們都可以看出BTC正在走一個下降趨勢。

最後關於趨勢線的性質:

  1. 趨勢線的陡峭程度對於漲跌是有關係的,以45度為基準,在上漲的時候,斜率太過陡峭,代表上漲速度太快,難以維持;反之,斜率太平,代表趨勢可能疲乏。
  2. 折返點的多寡也是有關係的,如在向上趨勢中,太頻繁的測試趨勢線,太頻繁測底,代表可能多方力道不足。

在明天的文章中,我們要探討趨趨勢線的應用─壓力和支撐。


上一篇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 Day2: 道氏理論 Dow Theory
下一篇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 Day4: 支撐Support和壓力Resistence
系列文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