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4
3
Modern Web

前端「設計」聖光之路系列 第 4

網頁設計常用格線系統(上)

  • 分享至 

  • xImage
  •  

學習設計的時候,一定會討論到網格系統,透過網格可將圖片、文字做有條理的編排,只要有了網格做支撐,就算是複雜的圖文都會有規矩的排列。相反的,如果平面設計缺乏網格系統,就算簡單的圖文要排列整齊也並非容易的事情。

本篇分別介紹幾個部分:

  • 960gs
  • 名詞解釋
  • 格線設定 及 計算方法
  • 實例
  • 實際運用
  • 格線與響應式的搭配

960gs

當然網頁設計也不例外,我們通常稱為 Grid System。在 RWD 盛行起來之前最著名的網格系統稱為 960 Grid System,主要是因為早期的電腦螢幕寬度約為 1024,扣除瀏覽器的捲軸及邊框,960 則是許多數值的最小公倍數,所以被廣泛的討論及使用,直到現在許多 CSS 框架也是有 960 的設定值在內。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8/20083608RVAVOQOKny.png
https://960.gs/demo.html

960 Grid System 的概念是將 960 區分為 12 欄(也可設定為 16, 24,依據需求不同會有不同的欄位數),接下來網頁中的元素就依據欄位數來排列內容,在 960gs 的網頁中也有提供許多範例是依據這個概念所執行的。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8/20083608q94z7OgDoh.png

雖然範例中的網頁都有些年代,在網格系統的引導下具有固定的欄寬及間隔,資訊的呈現依然整齊、清楚,並不會感受到雜亂難以閱讀。

名詞解釋

介紹 Grid System 名詞時,我喜歡使用 Sketch 的工具,它列出我們在使用 Grid System 的常用設定。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8/200836089YCyuhWwKD.png

Total Width: 總寬,網頁主要內容呈現的範圍
Offset: 推移,這是屬於 Sketch 畫布的設定可以無視
Number of Column: 總欄位數,12 是常用的數值,16、24 也是許多開發者使用,這些數值同時是許多數值的最小公倍數。
Gutter Width: 間隔寬度,欄與欄的間距。
Gutter on outside: 外部間距,設定的間隔寬度是否要加在外層。
Column: 單一欄的寬度,總欄位數、間隔寬度及單一欄的寬度數值會有連帶的關係。

實際的結果會如下,960 是一開始設定的總寬度,但如果有加上 Gutter on outside 就會將 (間隔寬度 / 2) 加到畫面的左右外層上,Gutter on outside 的用途是避免網頁主要內容過於貼近瀏覽器邊緣,所以會預先保留一些寬度,但直接保留一個 間隔寬度 會顯得過寬。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8/20083608k6iC4mWrik.png

一個欄的寬度是 60px,但兩個欄位數的寬度並非是 120px,會再加上兩者之間的欄位間隔,所以數值會是 60 + 60 + 20 = 140px。
欄位寬公式:欄寬 * 欄位數 + (欄位數 - 1)

除此之外每個欄寬的數值也是受到「總欄位數、間隔寬度」的影響,實際上會建議自行繪製看看,搭配公式來了解這些產生的原理。
單一欄寬公式:(總寬度 - Gutter on outside) - 欄位寬度 * (欄數 - 1)) / 欄數
範例:((960 - 20) - 20 * 11) / 12

以上都是觀念,如果了解的話其實透過工具產生即可,並不需要記憶這些公式。

接下來回到這個網頁上,相信你就能理解這些數值的設定分別包含哪些內容,試著思考:假設下方網頁為 960px、欄寬 60px、間距 20px,並且包含外部間距的情況下,請問四籃寬度的內容約佔多寬?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8/20083608pjTAH4wxgK.png

到這部分相信你對於基本網格系統有基本得了解,雖然在設計時不會一格一格去數多少寬度(通常是直接拉欄位數),不過在具備以上觀念後,再來介紹時暫時我們會如何的運用這些觀念。


上一篇
設計師思維及工程師思維
下一篇
網頁設計常用格線系統(下)
系列文
前端「設計」聖光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