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9
3
Modern Web

前端「設計」聖光之路系列 第 29

平面設計師轉設計前端的經驗分享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一開始的文章有提到,我原本也是從事設計,出社會以後開始轉往開發者。學習到目前也能開發到後端(還不會提到是全端工程師,畢竟術業有專攻),學開發觀念與過去學習設計有非常大的差異,也會不斷地反思過去設計思維的價值。

為何要從設計轉前端?

原因很簡單,設計師的薪資普遍低於開發者。這也並非台灣特有現象,而是商業的上設計和開發本質就有很大的不同。設計主要的收入都是以專案為概念,雇主或業主提出一個設計案,設計師來完成它,這個過程中設計師是很難主導商業價值的(但並非沒有,產品設計師、漫畫家、插畫家也有很多成功的案例);相對的,開發則不僅限於專案,開發者較能夠自行主導屬於自己的商業模式。

在學期間就已經開始轉往開發,雖然是 Flash 不過也對於程式碼有基礎的概念(雖然出社會後 Flash 就死掉了),過程中我所學習的是 ActionScript,這個語法是基於 ECMAScript 的標準開發的,因此與 JavaScript 接近許多,出社會後就持續往前端的路邁進。

這之中學到了什麼?

轉往開發者的路上也是跌跌撞撞的,運氣不錯的是那幾年「前端」一詞才剛出現,進步上比較能有成就感(薪資 :D),但相對來說資源就會缺少很多,許多技術在研討會聽過,但是周遭能夠找到可詢問的人幾乎沒有,只能自己上網埋頭研究。

這個過程中,剛好廖洧杰創立了「高雄前端社群」,大家還不熟的情況下,也就硬著頭皮上台介紹了幾次,每次簡報都是先挖坑再跳入研究,反覆幾次以後大家就以為我會的不少,但其實也才剛學而已(遮臉)。因此,從中體驗到了挖坑、分享是加速學習的方式,如果要更快則是要增加頻率,後來自己挑戰了連續 100 篇發文,當時 IThome 鐵人賽也剛好開始,在那之後就陸陸續續參加了好幾屆。

這種學習方式是「設計」領域學不到的,設計領域重視創意、概念、自我,而開發領域重視執行、學習、共享。

學習上的建議

由於體驗了兩個不同領域更能了解兩個領域間思維上的差異,同時能使用設計師語言與設計師聊天(你才美工、你全家都美工),也能使用資料邏輯和工程師打屁(幫我從第零個衣櫥裡拿衣服)。這段故事也分享給許多人知道,畢竟很多設計師因為現實的原因想轉行到 UI 或工程師,以下分享一些學習上的概念:

分享,是最佳途徑

工程師學習時,會建議不斷的分享過程,這會有助於獲得階段性成就,並且在為了分享的過程中,會將細節觀念看得更透徹並將其轉換成文字,所以自然能夠學得更有效果。

學習並掌握一個技巧需要花上不少時間,過程中的煎熬不一定每個人都能體驗其樂趣,但透過階段性學習的分享,會較容易從中獲得成就感。

另外提到,因為寫了不少文章,每日流量也在千人上下,就順手置入廣告於部落格之中,開始做了廣告版面的一些實驗性功能...(地方開發者需要贊助 :D)。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12/20083608ued9F8A2pH.png

學習不是一時的

在轉行的過程中,總是會想選擇一個一勞永逸地工具或方向,比如說前端框架或語言只想挑一個學習,想使用同一個技術挑戰十幾年,但就目前開發領域的高速成長來說是不太可能的,許多技術出現兩三年則沒落。

可能會去想這樣不斷追新技術不就太累?其實不斷的學習過程中,就會不斷的累積基礎概念,接下來厚實的基礎概念就會有助於學習更新的技術,且不斷學習新技術也是開發者的優點及價值,讓開發者更容易適應新事物及學習新觀念。

結語

作為設計師轉行開發者,價值觀會有明顯的變化,許多是直接顛覆過去學習設計的思維及價值觀,過程中也會不斷審思過去價值觀是否正確,而這個過程給予想轉工程師的設計師自行從中學習體驗,也歡迎私下與我分享你的過程喔。


上一篇
設計「素材」資源
下一篇
設計的過去、現在、未來
系列文
前端「設計」聖光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