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4
0
自我挑戰組

我的資訊雜學日記系列 第 4

健保VPN二 什麼是健保VPN

昨天了解了VPN是什麼後,今天要終於要進入主題,到底什麼是健保VPN?
健保VPN的全名其實是「健保資訊網服務平台服務系統」,它主要的目的就是提供醫事機構(像是:醫院、診所)進行醫療費用的申報與健保醫療資料登錄及共享等服務。

而這系統的架構有以下幾個特點:

  1.  它使用HTTPS通訊協定來作為健保VPN的作業機制,使得資料是以加密的形式在網路中傳輸,進而提高了資料的安全性。
    
  2.  為了資訊安全,衛福部回饋給醫事機構等各類使用者的各項資訊,在一定的期間後必須透過申請程序,才可以再次取得該項目的資訊。
    

上述第二點的實際運用我們可以在系統內的下載捷徑專區中看到,在專區中以醫療費用支付作業中的總額相關檔案查詢下載為例,若是兩週內的檔案可以直接點選下載或是加密下載,這兩個選項的差別只在於在打開ZIP檔時,是否需要輸入當時所加密的密碼(使用者的身分證字號);而超過兩週的檔案,則只能點選申請,必須等申請成功後,才可下載。

參考資料 http://sc-dr.tw/news/101/013001.htm


上一篇
健保VPN一 什麼是VPN
下一篇
HTTPS
系列文
我的資訊雜學日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