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5
0
Blockchain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系列 第 5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 Day5: 移動平均線 Moving Average

  • 分享至 

  • xImage
  •  

了解了整個趨勢線後,發現趨勢線有個麻煩,就是很多時候是不能一線到底的,要變化斜率重新繪製,那有沒有方法可以是表達趨勢又可以一線到底的呢? 那就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移動平均線(Moving Average)!

移動平均線根據算法常見的有兩種:

  • 簡單移動平均Simple Moving Average (SMA)
    簡單的移動平均就是計算一段時間的平均數,每多一個新數值就會替換掉這段時間最舊的數值。其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會有落後價格的現象。
  • 指數移動平均Exponential Moving Average (EMA)
    指數移動平均則是考量了時間的攸關性,對於時間會較為敏感。

移動平均線和價格的關係─葛蘭碧八大法則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9/201125334yltTUdkE2.jpg

法則1:當移動平均線從下降趨勢逐漸轉變為水平盤整或呈現上升跡象時,若股價從下方穿破移動平均線往上升時,即為買進的訊號。

法則一其實就是代表突破,如上篇所提,有效突破是必須符合空間、時間和成交量的法則。

法則2:當股價的趨勢走在上升移動平均線之上,股價下跌但卻未跌破移動平均線便再度反彈上升,亦可視為買進訊號。

法則二其實就是說明移動平均線也同時代表支撐。

法則3:雖然股價往下跌破上升移動平均線,但隨即又回升到移動平均線之上,且此時移動平均線依然呈現上升的走勢,仍可視之為買進的訊號。

法則三其實就是說明突破要有效要符合空間、時間和成交量的法則,常常假跌破都可能發生於沒甚麼成交量或是盤中跌破造成的下引線。

法則4:當股價往下急跌,不僅跌破移動平均線,而且深深地遠離於移動平均線下,開始反彈上升又趨向於移動平均線時,亦為買進之訊號。

法則四中的「跌破移動平均線」代表趨勢改變,跌深反彈,自下降趨勢線下,其實是逃命波。

法則5:當移動平均線從上升趨勢逐漸轉變成水平盤局或呈現下跌跡象時,若股價從上方跌破移動平均線往下降時,為賣出的訊號。

法則五類似法則一其實就是代表跌破,如上篇所提,有效突破是必須符合空間、時間和成交量的法則。

法則6:當股價的趨勢走在移動平均線之下,股價上升但卻未能穿破移動平均線便再度反轉下跌,亦可視為賣出訊號。

法則六類似法則二其實就是說明移動平均線也同時代表壓力。

法則7:雖然股價往上升穿破移動平均線,但隨即又回跌到移動平均線之下,且此時移動平均線依然呈現下跌的走勢,仍可視之為賣出的訊號。

法則七類似法則三其實就是說明突破要有效要符合空間、時間和成交量的法則,常常假突破都可能發生於沒甚麼成交量或是盤中跌破造成的上引線。

法則8:當股價往上急漲,不僅穿破移動平均線,而且高高地遠離於移動平均線上,開始反轉下降又趨向於移動平均線時,亦為賣出之訊號。

法則八另外一種解釋就是乖離過大,會進行收斂。

看完上面的示意圖還是覺得不知道怎麼用?沒關係我們立刻打鐵趁熱,看一張BTC的走勢圖,你就會瞭解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019/20112533LgjVRmpS8U.jpg

在圖中標示的藍線是BTC的五日均線,我們可以看到在7/16(圖示1)突破了均線向上,7/20拉回守在均線上(圖示2),7/21下跌雖在盤中跌破,但下引線代表有守(圖示3),是否有效跌破需要觀察,7/22隔天量縮下跌但還線均線上,推測可能是假跌破,7/23放量上漲,此跌破不符有效突破濾網時間法則,假突破確立。7/24急速拉高,乖離過大,可視為短線的停利訊號(圖示8),上漲趨勢於7/31跌破了五日均線且成交量放大(圖示5),8/4盤中想挑戰觸碰均線,但成交量無法克服賣壓力後,繼續了下跌的走勢(圖示6),8/5因8/4號的急跌,股價為了收斂乖離,有了短暫的反彈(圖示4),但這只是一個逃命波,8/7號盤中突破了五日均線,成交量也有些微放大,但仍不敵下跌的頹勢,形成了一個假跌破(圖示7)。

總結葛蘭碧八大法則就是:

上升趨勢未改變前,逢拉回至趨勢線都是買點。下降趨勢為改變前,逢反彈至趨勢線都是賣點。


上一篇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 Day4: 支撐Support和壓力Resistence
下一篇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 Day6: 10/14-10/20 BTC 技術分析週報
系列文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