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3
0
自我挑戰組

我的資訊雜學日記系列 第 13

色彩的重要二 顏色的搭配

  • 分享至 

  • xImage
  •  

之前說明了個別顏色所帶來的印象,今天接著要說顏色搭配的重要及該如何搭配。
首先要先說為什麼需要色彩搭配,因為色彩偏于一方,就會失重,換句話說就是過猶不及。舉個例子:頁面中心用了一大片相同的顏色,則四周一定要有一些零星的其他顏色;左邊的物體具有一定的明度,則右邊就不能完全灰暗或空白,也要有適量的明色。

接下來要說顏色該如何搭配:
1.冷暖色調
色彩的冷暖與明度、純度有關,高明度、低純度的色一般帶有冷感,而低明度、高純度的色一般則帶有暖感。凡是帶紅、橙、黃的色調都帶暖感,因此在頁面上想表現出溫馨、熱情等印象時,可以利用這些色調;相反的,凡是帶藍、青的色調都帶冷感,所以頁面上想表現出冷靜、平穩等形象時,則可以利用這些色調,而無彩色系中白色有冷感,黑色有暖感,灰色屬中。

2.明快感與憂鬱感
色彩的明快感與憂鬱感與純度有關。明度高而鮮豔的色具有明快感,因此想要讓頁面呈現熱鬧、歡快感的話,可以將高明基調的顏色配在一起;明度低而混濁的色具有憂鬱感,因此想要讓頁面帶有憂鬱氣息的話,可以將低明基調的顏色配在一起。而強對比色調有明快感,弱對比色調具有憂鬱感。

3.興奮感與沉靜感
色彩的興奮感與沉靜感與色相、明度、純度都有關,其中純度的作用最為明顯,純度高的色具有興奮感,純度低的色具有沉靜感;在色相方面,凡是暖色調都具有興奮感,冷色調則具有沉靜感;明度方面,明度高的色具有興奮感,明度低的色具有沉靜感。因此暖色調的顏色中,明度最高純度也最高的色興奮感覺最強,反之,冷色系中明度低而純度低的色最有沉靜感。而強對比的色調具有興奮感,弱對比的色調具有沉靜感。
4. 色彩的華麗感與樸素感
華麗感與樸素感與純度關係最大,其次與明度有關。凡是鮮豔而明亮的色具有華麗感,凡是渾濁而深暗的色具有樸素感,有彩色系具有華麗感,無彩色系具有樸素感。在配色方面,該色的補色最為華麗,強對比色調具有華麗感,弱對比色調具有樸素感。

參考資料:http://td026544.pixnet.net/blog/post/32030867-%E8%89%B2%E5%BD%A9%E5%BF%83%E7%90%86%E5%AD%B8


上一篇
物件導向複習
下一篇
色彩的重要三 我的色彩搭配輔助工具
系列文
我的資訊雜學日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