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2
1
自我挑戰組

我的資訊雜學日記系列 第 12

物件導向複習

在前幾篇文章中有提到,物件導向這個觀念在現今有多重要,因此今天想再重新好好了解到底什麼是物件導向?

照慣例先說說我的認知(不一定正確),在寫物件導向的程式語言時,所寫的每個物件分別有它自己的腳色與所要做的任務,像是有的物件專門記錄、輸出、運算使用者所給予的資料,有的專門接收別的物件所傳的資料,而這裡的物件所指的也不單單指有形體的物體,像是:人、動物、植物、東西,還包含了無形或抽象的概念,像是:繳費服務、一個會議……等。

而物件導向有什麼優點?因為每個物件裡所包含的都是與自己有關的資訊,所以當要新增、刪除或修改一個物件的相關資料時,只需要找到該物件及有用到此物件的其他物件加以修改即可,因此整個程式變得更加彈性,維護起來也更方便。

接下來要講解的是幾個常見的名詞:
1.類別(Class):定義了一件事物的抽象特點,包含了資料的形式以及對資料的操作。
2.物件(Object):是類別的例項,也就是說每個物件就是一個特定類別的實例。物件有時會對應到現實世界中的事物,有時也會表示更抽象的實體。
3.繼承(Inheritance):某些情況下,一個類別會有「子類別」,而子類別比原本的類別(父類別)要更加具體化。
4.封裝性(Encapsulation):封裝是通過限制只有特定類別的物件可以存取這一特定類別的成員,而它們通常利用介面實作訊息的傳入傳出。而依照存取權限分為3種:public(公有成員)、private(私有成員)以及protected(保護成員)。
public:所有的class都可以存取。
private:只有在自己本身的class裡才可存取
protected:只有在同一個package或是自己的子類別裡才可存取
而JAVA裡還多了一個package,它是只有和自己本身同一個package的class才可以存取。

參考資料:http://expect7.pixnet.net/blog/post/38682120-%5B%E7%A8%8B%E5%BC%8F%5D%5B%E6%A6%82%E5%BF%B5%5D-%E7%89%A9%E4%BB%B6%E5%B0%8E%E5%90%91%E5%9F%BA%E6%9C%AC%E6%A6%82%E5%BF%B5%E3%80%82%E4%BB%80%E9%BA%BC%E6%98%AF%E7%89%A9%E4%BB%B6


上一篇
色彩的重要一 顏色給人的印象
下一篇
色彩的重要二 顏色的搭配
系列文
我的資訊雜學日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