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3
0

在上一篇看了一些luis.ai的portal裡面提供維護LUIS app的功能,透過web界面這個讓一般使用者可以很容易的進行一些微調。

不過如果從開發者的角度,如果我想要透過script的方式去維護可不可以?然後在定義intent、utterance以及entities的時候是否可以不直接透過web界面就做到?

這篇,將來看看luis-apis以及LUDown這兩個小工具。

luis-apis是什麽?

luis-apis小檔案
Github Repo:https://github.com/Microsoft/botbuilder-tools/tree/master/LUIS
luis.ai的那個web界面其實和Azure portal是一樣的概念,兩個都是呼叫REST api來控制對應資源,一個是用來控制LUIS的app,另外一個則是控制Azure的資源。

由於使用的是REST Api,因此理論上誰都可以寫工具call apli來控制資源。微軟為Azure提供了Powershell和CLI版本可以控制,而LUIS也有一樣的CLI工具,叫做luis-apis。

怎麽安裝luis-apis

這是一隻用node js寫的CLI工具,因此安裝方式就是透過npm來裝:npm install -g luis-apis

powershell_2018-08-01_18-54-23.png
透過npm安裝

設定luis-apis

裝好了之後,需要做一些設定告知用的key等等,因此可以輸入:luis init

這個時候會用問答的方式建立出一個.luisrc檔案

powershell_2018-08-01_18-55-11.png
輸入内容建立出設定檔案
一開始詢問的Authorization key,可以從右上角,點名字之後裡面的settings看到:
chrome_2018-08-01_18-56-36.png
找到Authoring Key

使用luis-apis

所有的指令結構都是:luis {動作} {功能}

{動作} 指的是 新增(add)、刪除(delete)、修改(update)和列表(list) - 這邊列的是幾個常見的,還有其他可以用
{功能} 指的是這個動作對什麽resource有起作用,例如 app、intent、entity等
舉例來説,如果要列出所有的apps可以透過輸入:luis list apps:

powershell_2018-08-01_19-02-02.png
json格式顯示所有的app
指令太多了,我這邊不會在往更深入的介紹,如果有興趣直接參考官方文件比較快:https://github.com/Microsoft/botbuilder-tools/tree/master/LUIS

LUDown是什麽?

LUDown小檔案
Github Repo:https://github.com/Microsoft/botbuilder-tools/tree/master/Ludown
參考文件:https://github.com/Microsoft/botbuilder-tools/tree/master/Ludown/docs
上面介紹的luis-apis是在CLI控制LUIS的一些設定,不過如果想要管控實際intent裡面定義的utterance以及entity的内容怎麽辦?例如說假設我想要版控我的這些設定怎麽做?

這就是LUDown進來的地方,LUDown的功能就是把一個類似 markdown 語法的檔案(副檔名一般是.lu)轉換成爲LUIS裡面的JSON model檔案(還記得上篇備份出來的json檔案嗎?就是這個), 讓開發者可以用容易的方式定義出intent,并且好版控管理。

如果已經有現有的JSON model檔案也可以透過LUDown把他轉換成爲.lu檔案。

安裝LUDown

LUDown也是用node js寫的,因此安裝透過npm:npm i -g ludown

安裝好了之後可以直接輸入ludown試試看有沒有找到。

建立.lu檔案

假設今天要建立一個從無到有的Model,那麽會從定義.lu檔案開始

如果有寫過markdown的話,那麽非常容易上手,舉例來説,假設今天要定義一個查找的intent,那麽可能定義如下:

SearchHotel

  • 查 {place=飯店}
  • 找 {place=郵局}
    Markdown
    上面這些内容總共定義出了 1個intent 叫做 SearchHotel,2個 Utterance,并且在這兩個 utterance各定義了entity place。

所以:

定義的是intent

  • 定義的是每一個intent裡面的utterance
    {entityName=value} - 這個則是定義entity名稱以及在這段utterance裡面的值
    透過建立出這麽一個.lu檔案,在維護大一點的model變得很容易。web界面好操作,但是那個是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説,今天如果要key好多intent以及utterance,用web界面都會需要等畫面load好 ,無形中浪費掉很多時間。如果可以在檔案定義好,然後一次更新上去不是很方便?更別説有版控這個利器。
    更多.lu的寫法可以參考: https://github.com/Microsoft/botbuilder-tools/blob/master/Ludown/docs/lu-file-format.md
    .lu檔案變成JSON model
    .lu檔案是給人看的,而LUIS要看的是JSON model檔案,因此這個時候LUDown就出來了。

透過ludown的parse指令即可,整個參數是:ludown parse toluis -l <folder with .lu files> [-s -o -n --verbose -c ]

舉例來説:ludown parse toluis -l .\

會把目前資料夾下面 *.lu 轉換成爲 1 個 JSON Model。因此如果model很大,可以拆成1個intent對應1個檔案,這樣既好管理,在發佈又不會有問題。

預設建立的Model是英文,所以如果是要給中文的Model使用的JSON檔案,需要設定參數-c。
更多參數説明可以參考: https://github.com/Microsoft/botbuilder-tools/blob/master/Ludown/docs/create-luis-json.md
把JSON Model發佈到luis.ai
有了JSON Model之後,下一步就是把這個Model部署到luis.ai上面。

部署上去有兩種做法:

透過web 界面(上篇有介紹過)
透過 luis-apis的CLI工具
使用luis-apis非常的簡單,只需要透過指令:luis import application --in LUISApp.json即可。

把JSON Model轉換回.lu檔案
當把.lu檔案轉換成爲JSON Model并且部署上去了之後,很有可能一般使用者會直接透過luis.ai來更新model,那這樣兩邊不就不一致了嗎?

LUDown有考慮到這個問題,因此可以透過上一篇提到的把現行JSON Model匯出來之後,透過refresh指令把JSON Model變成.lu檔案。

指令很簡單:ludown refresh -i export.json

這個時候變成了.lu檔案之後,直接commit就更新了最新的設定到版控。

匯出除了從web界面執行,也可以用luis-apis來達到。
更多參數可以參考: https://github.com/Microsoft/botbuilder-tools/blob/master/Ludown/docs/refresh-command.md

結語

當管理的LUIS Model變大的時候,只透過web界面來操作有時候是不夠快速,并且沒辦法批次建立或者修改Model。

透過今天介紹的兩個工具:luis-apis能夠把在web任意操作透過CLI方式控制,達到可撰寫常用scripts快速重複類似的動作。透過LUDown讓JSON Model變成人可以容易看并且好修改的類似markdown語法的檔案, 讓調整LUIS Model變的非常的輕鬆。

到目前爲止,LUIS的整個基本功能介紹,以及他的周邊配套工具基本都介紹完了。雖然還有非常多的細節還可以往下看,不過有了目前這些知識之後,在往下的内容在需要的時候再去看也能夠很容易理解。

透過LUIS賦予chatbot處理文字上面的AI話之後,接下來看看另外一個很好的輸入方式,圖片,并且Cognitive Service怎麽幫助這一塊。

下一篇,來看看Cognitive Service裡面的Computer Visiion。


上一篇
[22]LUIS管理及維護 - 持續加强app、多人維護、備份以及加入別的region key
下一篇
[24]圖像識別的服務 - Computer Vision概觀介紹
系列文
使用 Microsoft Conversational AI Tools - 打造新时代的UI界面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