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0
0
自我挑戰組

做點設計系列 第 23

【第0天就失敗】Day23-聽了一場演講

今天來到台北文創聽小山薰堂《創意企劃下一步─湯道文化》,雖然主題是湯道文化,但其實一直到離預定結束只剩不到20分鐘的時間,才開始進入這個主題。小山薫堂是一個創意工作者,做了很多知名的企劃、地方創生,也是熊本熊的生父(另一位生父是水野學),更難想像的是他還是電影送行者的編劇。

一開始,小山薫堂就分享了他的幸福企劃術 (幸せの企画術)。
他談到一開始接一個工作時他會先問自己三件事:
1.這份工作是嶄新的嗎? (その仕事は新しいか?)
2.這個工作是快樂的嗎? (その仕事は楽しいか?)
3.這個工作是否能讓人幸福呢?(その仕事は誰を幸せにするのか?)
如果都符合這3項,那就是最棒的工作了。

小山薫堂做了點上一場演講的前情提要(可以看設計浪人的分享),提到企劃就像是一個生日禮物,而要練習一個企劃最好的方法就是策劃一個生日驚喜,而他在5月分享完那個驚喜企劃後,在自己6月的生日時就收到了一個最棒的生日企劃。

接著,他跟我們分享他的創意來源是『もったいない!』這個詞,中文意思為『太可惜了!』,他會不斷發現生活中『もったいない!』的事物,透過轉變自己的心態和改變視野,來讓這件事不再『もったいない!』進而創造出新的價值。
小山薫堂也提到價值的本身就是一種「移情作用」,而透過「移情作用」他除了為他自己帶來了神聖的意義,也為我們帶來無數的歡笑,我相信他一定也是這樣子思考出無數有趣的企劃。

最後他分享了對他而言最重要的一段話,這是在1884年6月1日,日本有史以來的第一次氣象預報:「全國風向不定,天氣易變化,且容易下雨」
而如此看似糊弄模糊的一句話,卻奠定了日本現今的氣象預報。因此,他以此勉勵自己勇於做出新嘗試。


上一篇
【第0天就失敗】Day22- UI主視覺《Pregnancy Diary》
下一篇
【第0天就失敗】Day24-UI主視覺《Have a heart》
系列文
做點設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