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6
0
自我挑戰組

開源組織生態觀察筆記系列 第 26

[Day26] 台灣開源社群

社群參與百百種,線上線下隨你挑,愛怎麼參與就怎麼參與!

在地社群

開源社群存在的起源形式主要有兩種:1. 如果是專案起家的類型往往是線上社群,透過通訊軟體(IRC、Slack、gitter、telegram)來維繫社群的溝通與互動;2. 另一種則是以目標導向,一起達成、研究、討論某件事情,這種社群往往是以地域性為主開始產生並發展,因此社群更著重在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交流,除了之前提過的 g0v 幾乎都是討論如何參與國際策群,所以今天要來分享一下台灣在地的開源社群,提供給大家認識認識。

先丟個連結台灣開源社群,這是由社群朋友陳幸延所整理的一個大網絡,對於找在尋找特定領域的社群來說相當實用。

以下文章著重介紹一些筆者有接觸過得社群

Open Hack Farm

這是一個主打「農業x科技x開源」的社群,近年來不少開源專案的主題開始以農業為主軸,這邊介紹的 open hack farm 之外,在南部也有南方創客基地,這也是一個以農業為導向的社群。

Maker in Taiwan

承接上面農業與科技的社群,其實在 maker movement 的帶動下,不只是農業與開源專案緊密的結合,很多像是手工藝、高工、高中都開始推行創客教育,若是以台灣來說大概也就這三年左右開始廣為人知,不過內行人都知道,政府推行立意良善但還是缺少配套措施,因此社群的重要性不言也就大大的提升,因此先來看看台灣有哪些 maker 相關的社群

Arduino 社群

Fablab

  • 關於 Fablab:這是一個全球性的創客組織,每年的 Fab 年會都是全世界共襄盛舉的 Maker 盛會,在台灣也有不少落地生根的 Fablab 社群

  • Fablab Tainan

  • Fablab Taipei

其他

教育

以前在學校的關係,接觸到台灣製作教育用 Linux 的社群 ezgo,也間接認識一群在教育界推廣開源的朋友,而底下 S4A 是台灣第一線資訊教育的老師創立的教材/資訊分享社群,裡面資源相當多相當精彩。

區塊鏈?

筆者本身就是個吃瓜的觀眾,在台灣努力在推廣應用並且投入開源開發的組織當數 BiiLabs 為主,雖然是國際專案但卻是一個相當成功的落地專案!

專案何其多,介紹不完,也參與不完,有空參與社群可以認識朋友,吸收新知識!


上一篇
[Day25] 開源組織常用的通訊軟體 --- IRC
下一篇
[Day27] 網頁教學開源社群 --- freeCodeCamp
系列文
開源組織生態觀察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