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0
0
自我挑戰組

開源組織生態觀察筆記系列 第 30

[Day30] 結尾

  • 分享至 

  • xImage
  •  

鐵人賽終於堅持到第 30 天,明天開始可以早點睡覺了(笑)

再次回顧

10 天前寫到找不到方向有做過一次回顧,這邊會直接偷渡上次的內容,並把最後十天的內容也整理上來。

Day1-Day3 GSoC + Day 21

這系列的主題是為了一探 GSoC 的文章,因為實際上在 Google 能夠搜尋到的資訊實在太少,台灣確實有些學生會參與,不過沒看到太多的資訊分享,或許大家形式都相當低調吧?

另一個去分析 GSoC 的理由是因為很多大型的開源專案都會透過這個舞台招募新手增加曝光度,也算是增廣見聞,或許剩下十天會在找一個專案來深入分析。

Day21 補充了 GSoC 涵括的領域類型,算是對補足 GSoC 的介紹。

Day4-Day7 Bugzilla

想到開源貢獻,總會想嘗試進行程式碼的貢獻,因此嘗試了解 Bug 的追蹤管理對我來說是增加不少寫程式公法上的提升,釐清了一些觀念,也認識到開源專案協調上的流程,而這次的鐵人賽有一個系列是由好想工作室的 Chris 出的「可不可以不要寫糙 code?」,真的是好文,這篇系列文對於培養看別人程式碼的技能倒是真的不錯,而看別人程式碼又能增強自己的技能,還是挺好的。

Day8, Day11-Day17 GNU Project & FSF

這個系列相當的長,主要是在瞭解 FSF 的過程中,發現自由軟體和開源的發展歷史真的是相當有探究的價值,包含的面相真的是海納百川,很多的議題可以跟自由軟體進行結合,變得不僅僅是開源貢獻這麼簡單,而是開源生態的一種建設,或者說電腦世界的基礎建設。

Day9-Day10 自由軟體與災難

這兩天是因為普悠馬的新聞而寫的,寫文章時是有一個不錯的念頭,但我發現自身對於這塊的瞭解不夠深入,實在寫不出太好的內容,只能蜻蜓點水帶過。

Day18-Day19 淺談開源貢獻

Day18 算是一種對於開源貢獻的小討論,不過礙於時間壓力,只有簡單書寫,並沒有特別舉例說明。Day19 則是透過介紹活動來推廣。

Day21-Day29 前言

汲取前面 20 天的寫文章過程,發現要深入介紹一個組織或專案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除非是自己已經長期參與,可以直接拿著程式碼來講解,所以這十天的內容寫起來主要是以介紹性文章為主,一方面降低文章閱讀門檻,雖然以前的也沒啥門檻啦,但是其實內容都不親民,大概只有特定族群會有興趣,因此把文章性質改成介紹我已經知道的開源專案與組織以及參與開源的方式,寫成文章來介紹。

Day21 GSoC 專案類型 (與 Day22)

為何會特別補充 GSoC 的專案類型呢?
因為 GSoC 上面有非常多不同面向的專案可以觀摩欣賞學習,我自認為沒有比這個更好的方式廣泛去挖掘自己可以參與的專案了!

Day23 PSF

現在很多踏入程式領域的初心者,多數會選擇 python,因此能及早接觸 python Software foundation 這樣背後推動 python 標準的組織,對自己在掌握全面性的概念會有幫助,而不僅僅只是寫程式碼。可以從每次釋出的語言標準來了解最新的 python 特性,也能透過基金會來了解全球的 python 社群動態。

Day24 關於會議旅費補助申請的小事

這篇的念頭起緣於被推坑後,自己跨過某個門檻後想要拿出來分享,才寫這樣一篇文章,並且主要是針對參與國際開源會議的旅費補助申請方面進行個人單方面的經驗,今天回去看文章,覺得那天的介紹缺少一個主軸,而這個主軸其實是參與國際社群,說穿了就是希望推坑更多人參與到國際的社群,當你有機會到國外的會議走走,就會發現自己是很孤單的XD

但其實,出去走走沒那麼難~大概是這樣!

Day26 - Day27 社群介紹

這兩天都是介紹好東西,一天是台灣的社群總表,一天是單純的介紹一個名叫 freeCodeCamp 的網頁教材開源社群~還是挺完整的,不過真正的價值還是要等各位去發掘才會知道 :)

Day25, Day28-Day29 開源貢獻參與

這三天都是以如何參與開源貢獻為目標,IRC 是參與國際社群的基本放式,尤其是在某個專案還沒有在台灣行程行程在地社群的時候,掌握 IRC 等於掌握一個問答討論的平台,可以有效降低摸索開源專案的孤單寂寞(笑)。而後的文件翻譯則是介紹一群默默為開源專案貢獻的人,並且點出如何參與翻譯的一種辦法。最後才是現在最潮的開源參與方式 GitHub,而其中讓新手最頭疼的除了 git 以外,GitHub Flow 對新手來說也是一道小小的門檻,大多數的人會學習 git flow 但是就比較少人會介紹 GitHub Flow,所以特別寫成一篇文章來介紹,也算是一個不錯的收尾~

完賽心得

第一天在規劃文章的時候,其實是想要一天介紹一個專案,不過實際執行以後才發現,要完整深入的介紹一個專案,至少要花 2 小時的時間搜集資料與吸收資料,前幾天實行起來發現這不是容易的事情,而且實際上如果要深入也不是隨便挑個主題就能深入,至少我第一個挑選的 GSoC 專案很明顯就是一個失敗的例子,我是邊收集資料邊打文章,最後才發現挑選的 GSoC 專案似乎沒有通過審核(淚奔),也因此後面的文章也就特別避免深入專案,不然大概寫到一半我就要放棄了(笑),採取分析一些開源參與的方式或是搜集一些開源活動來做介紹,很明顯就讓我在寫文章的時少了龐大的時間壓力,只能說持續寫知識性文章並沒有那麼容易。數據上來說,如果以 2 小時來寫一篇沒有接觸過的主題,內容大概在 2000 字就是極限,而且架構還是鬆散的,後面我大概都花一小時快速攥寫自己已經知道的東西,大概也就能有 2000 字的內容產出。

從結論來說,有些參賽的文章我覺得實在太偷懶了,不過有些文章還是挺好的,整體來說算是時好時壞,不過我很慶幸自己沒放棄,簡單來說就是:居然讓我撐過 30 天了,尤其是寫到第 20 天也沒人追蹤這個系列文,明明放棄也沒人會知道啊~~~

嘛~最後我想說寫完這 30 天的文章對在寫文章的信心上真的有不小的提升,讓我對於以後要紀錄技術性的知識有不小的幫助,感謝這 30 天有看我文章的人:)

我就不自介了,反正也不重要啦~


上一篇
[Day29] Git & GitHub & GitHub Flow
系列文
開源組織生態觀察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