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2
AI & Data

人工智慧 vs.工人智慧系列 第 1

Day 01: 工人智慧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8/20119726Ufnrc3stWr.png

PTT 是台灣最大的電子佈告欄(bbs),常有笑話都說記者只要缺題材上PTT上找就好。不只是找新聞,連發大財的機會都有可能,其實 .. 這是真的 !!

相信大家一定都很想個投資的機會,最好是每個月都有額外的收入入帳。好聽一點的名稱叫做『投資』,世俗一點的就叫做『賺錢』。其實賺錢沒有錯,因為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 但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不知道又從哪裡下手。資淺一點投資者的就是聽新聞,但往往都是聽什麼賠什麼,用功一點的人可能會上各相關網站去查 財報或是YOY [1],厲害的真的可以賺到,但散戶似乎都是被坑殺比較多。

PTT 的股市版算是許多人討論股票訊息之處,許多有心人士皆會在上面發表個人心得來說明某些股票未來的走勢,也因此造就了許多神人級的文章,只要有心、很多文章都有明顯的標的可以發現;換句話說,只要跟對了某些作者似乎就可以一起發大財了?到底是跟著老師走,財富自然有、還是套房天天有?這好像有點有趣了。剛好今天有人提出了這個問題 :

https://www.ptt.cc/bbs/Stock/M.1567410492.A.531.html

但往往人都是懶惰的,在加上資訊量過大,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每天盯著股市板去看文章到底寫了什麼,亦或是根本不知道到底哪些文章是真的有用或踩雷遇到反指標。

有一天自己在看 PTT 的時候突然覺得,既然有些文章真的有價值,而有些文章也有可能是害人的反指標,那是不是藉由大家的力量來幫我標註文章,進而做一個類似分類器的黑盒子來判斷文章好壞,那這樣我是不是就可坐享其成發大財了,哈哈哈 … ?

是的,講了這麼多,這個主題就是要教你怎麼從 PTT 文章內挖出寶來,不管你是想做多[2]還是做空[3],只要資料夠了,模型對了,什麼都有可能發生。在未來每天的文章內提到的程式都可以從我的 github 上下載得到,上面也有詳細的執行方式 ; 另外,資料集也有放在 git 上,有興趣的話可以直接下載下來玩玩。希望在未來的天數裡,可以把這些資訊更仔細的一起分享給大家。

接下來一系列的文章主要分為五大面向:

  1. 基礎知識 & 內容來源
  2. 內容資料處理
  3. 開發環境與演算法說明
  4. 實驗設計
  5. 結果分析

Note
註 1. YOY : 年營收成長(衰退)率
註 2. 作多 : 希望股票漲上去,可能是現股或是融資
註 3. 做空 : 希望股票跌下去,比較常見的手法是融卷
註 4. 首圖來源


免責聲明:本文章提到的股市指數與說明皆為他人撰寫文章內容,包括:選股條件,買入條件,賣出條件和風險控制參數,只適用於文章內的解釋與說明,此提示及建議內容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投資研究、認購、招攬或邀約任何人士投資任何投資產品或交易策略,亦不應視為投資建議。


下一篇
Day 02:入手前,你需要先了解
系列文
人工智慧 vs.工人智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彭偉鎧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19-09-03 00:16:29

花旗的谷月涵退休了,以後只能靠AI了! 期待!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