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1
AI & Data

人工智慧 vs.工人智慧系列 第 2

Day 02:入手前,你需要先了解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3/20119726Bp5FjsPbnC.png

今天,先不講技術相關的東西。為了讓每個閱讀者更快速進入之後文章提到內容,我們先假設讀者對於股票市場不是完全了解,所以這一篇先講一下股市基本名稱,相信對於之後的閱讀會有幫助。

大家一般最常見的就是今天”大盤”漲了多少或是跌了多少,或是某某股票漲、跌多少。那為什麼股票會漲會跌?先回來講什麼是“股票“好了。股票(Stock)是一種有價證券,根據 Wiki 的說明:

股份公司將其所有權藉由這種有價證卷進行分配。因為股份公司需要籌集資金,因此將股票發給投資者作為公司資本部分所有權的憑證,成為股東以此獲得股息(股利),並分享公司成長或交易市場波動帶來的利潤;但也要共同承擔公司運作錯誤所帶來的風險。

簡單來說,就是當公司需要籌措資金時,希望你拿出錢來投資他,然後公司把股份(share)交給你,有種以物換物的意思,你買進了某公司的股票就表示你願意成為該公司的股東(因為你開始持有公司股份)。那之所以會漲會跌,股票漲,就是當大家看好這間公司的價值在提升,當大家搶著當股東的時候,此時要買進這間公司的股票價值就會被提高,一種物以稀為貴的意思 ; 相反的,如果股票跌,表示大家不看好該公司的價值,於是趕快出脫手上股份,你當然希望能管快賣出去就好,根本不管他現在價值多少了。當然,這些前提是建立在正常交易的狀況,當遇到故意炒作股票那就是另一回事,這我們就先不談了。如果想知道更多的說明,Google 上還蠻多的,也可以上去看看,例如這篇就講的蠻簡單易了的:

股價是如何決定的?

當有許多公司願意以股票來跟投資者兌換金錢時,大家就成立了“證券交易所”這類型的公司。在台灣的上市公司都會從“台灣證券交易所”當作平台進行股票交易。由於公司眾多,為了讓大家對於公司快速了解與方便記憶,每間提出上市櫃申請的公司都會有一個4碼的股市代號以及所寫名稱,例如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代碼就是 2330,縮寫名稱是“台積電” [1],以上這些訊息可以到台灣證卷券交易所查詢,或是Google一下就很多資料了。

在台股部分有分為『上市』和『上櫃』 (其他再分為“興櫃”和“未上市”),一般比較常見和聽到的是上市和上櫃公司。在之後我們所提到的資料皆以上市、上櫃為主,興櫃與未上市公司不在我們的考量範圍。而上市和上櫃最簡單的分法就是以資本額來分;上市公司的資本額需要達六億台幣,而上櫃只要五千萬台幣即可。所以如果以後問人對方的公司是上市或上櫃,可以很快速的先辨識出該公司的規模大小 (當然也有些公司不想放出這麼多在外交易的股票,這種比較算是特殊案例),想知道更多的說明可以參考這一篇:

上市上櫃差在哪?興櫃創櫃又是啥?

另外,有關漲跌常見的術語包含了“作多”與“做空”。『多』顧名思義就是希望股票面值變多,也就是“漲的”意思,相反的『空』就是希望股票面值變少。但要特別注意的是,不是股票面值變多就一定賺錢或是面值變多就一定是賠錢,因為如果作多,當股票面值增加是賺錢沒錯,但如果今天你做空,那股票面值增加你就是賠錢囉。囉囉唆唆講這些,總結一句話:如果要賺錢,作多股票面額要增加,如果做空,股票面額要下降。

如果多、空的觀念大家有點頭緒後,最後來講一下大盤指數。因為每一家上市公司在每一個成交日該公司股票面值會跟著變動,當大家的股票面值加總後經過一些權重調整,就會組成一個“大盤指數”,也成為股價指數。那 … 一定想問,為何要經過權重調整?簡單來說,當公司名氣越大(可能市值就越高) 在大盤指數的權重越高,大者恆大,好像有點道理。如果有認真研究指數的人,對於各類股加權比較在意,因為可以知道最近的景氣在哪一類型個股票比較有影響。至於一般投資者其實也不用太執著於這個股價指數,因為自己手上的股票價值是跟個股的面額有關,這不會受到股價指數影響。


註1: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免責聲明:本文章提到的股市指數與說明皆為他人撰寫文章內容,包括:選股條件,買入條件,賣出條件和風險控制參數,只適用於文章內的解釋與說明,此提示及建議內容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投資研究、認購、招攬或邀約任何人士投資任何投資產品或交易策略,亦不應視為投資建議。


上一篇
Day 01: 工人智慧
下一篇
Day 03: 高手真的在民間
系列文
人工智慧 vs.工人智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