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0

在公有雲服務朝多元化發展,加上具備擴充能力和敏捷性,現今已成為多數企業不可或缺的重要服務,根據統計超過93%公司已引進相關服務,且大部分企業都有擴大雲端投資的計畫。儘管雲端服務優點甚多,但雲端資源隨附的管理工具往往不夠好,儘管多數工具能針對資源本身提供豐富的資訊,卻不足以排解會影響網路穩定運作的問題。
市場上有眾多廠商宣稱其監控產品可解決這個問題,但卻不一定能夠滿足所以有企業需求。為協助管理人員找到合適的管理工具,Progress Ipswitch 建議 IT 人員從 9 大面向評估所需的雲端監控解決方案,避免得花了錢卻後悔莫及。畢竟,當解決方案不管用時,一切都得重頭來過,這是一件比浪費時間和金錢還要糟糕的事情。

解決方案能否監控最重要指標和事件
首先,資訊人員得先根據了解自身需求,例如必須要監控的項目有哪些項目,或許不需要鉅細靡遺地列出每一項能夠衡量的數據資料,但至少要知道哪些衡量指標對於公司營運目標有極大關係,才能在評估適合的解決方案時,作為採購與否的挑選標準。舉例而言,若有一套解決方案號稱能監控1000項不同的指標,但監控功能不夠完善,那資訊人員倒不如選擇 一套雖只監控十幾項指標,但全都充分符合需求的解決方案。
尤其資訊人員應該花點時間,重新確認公司網路架構面臨的挑戰與困境,同時找出真正能夠派上用場的指標,這應該就可以尋找出合適的雲端監控解決方案。

**需可全面掌握網路相關脈絡 **
雲端資源是整體網路基礎架構的一環,然而廠商提供的雲端管理工具,大多只能監控同廠牌雲端資源的相關資訊,因此管理人員得花費許多時間,在比較多個管理工具的資料上。所以一套完善的雲端監控解決方案,必須具備協助資訊人員查看一切所有資訊,包括雲端平台和實體資源在內,才能快速深入分析問題,避免找出造成技術孤島的問題。

在同一個平台回報所有資料
除雲端服務之外,管理人員往往還必須監控公司內部的實體網路基礎架構,因此一套完善監控軟體應該可透過單一平台,回報擷取自不同來源的資料。這項功能可計算統一的指標, 呈現出綜觀網路效能表現的結果。儘管每個雲端供應商都會提供監控工具,但並非每一種工具都能與既有的監控解決方案相輔相成,且過多管理工具會嚴重影響 IT 處理網路問題的因應速度,以及降低 IT部門的生產力。
因此,若有一套工具能夠回報「整個」網路環境的相關資訊,即可讓疑難排解作業進行得更快、更輕鬆,也可降低IT人員的工作負擔。

**需具備主動/自動進行處理能力 **
一般而言,多數監控工具都能在發生異常狀況時,提醒 IT 人員採取相關策略,但公司團隊還需要具備主動處理雲端問題的能力。一旦活動高於或低於既定的閾值,好的雲端監控解決方案應能自動增減伺服器,以利維持效率和效能。
此舉,不但能提高團隊的生產力,也能及早排除問題,避免影響一般使用者,可大幅降低IT人員的工作負擔。

**可追蹤設備的長期趨勢 **
多數雲端服務供應商提供的監控工具,通常只能保留 30-60 天左右的資料,無法滿足分析長期趨勢所需。藉由長期保存運作資料,可以呈現至少數個月的趨勢,如 1 月份和 7 月份的網路活動可能截然不同,因此光靠 30-60 天資料,根本分析不出其中差異,若監控解決方案能長期保存資料,自然有助於提高網路運作效率,既省時 又省錢。

能追蹤雲端使用量和成本
雖然雲端服務具備絕佳的擴充能力,但使用量增加也會導致成本增加,這並非 IT 團隊期待發生的事情。因此,一套完善的雲端監控解決方案,應該具備追蹤組織的雲端網路活動數量,以及這類活動所需的成本。倘若監控解決方案能夠在雲端資源超出預算或使用量限制時,主動提醒 IT 人員,將可為組織省下不少成本。

使用者體驗的優劣
對習慣使用IT工具的管理人員,通常能輕易操作各種監控管理工具,但這並不代表能讓一般使用者滿意,因此需要知道使用者使用雲端應用程式的感受。

**便於分享輸出結果 **
無論企業使否使用NOC,網路狀態和效能都該是一目瞭然的資訊。完善的雲端監控解決方案,應能支援具備自訂功能的資訊主頁,讓使用者能夠即時徹底掌握正常運作的裝置、發生故障的裝置、使用量變大 的裝置、閒置中裝置等。此舉,不但更利於進行疑難排解,也能讓整個 IT 團隊掌握事態發展並主動解 決問題,避免問題影響一般使用者。
值得一提,管理人員也應該要評估能否輕鬆匯出相關資料、圖形和圖表,供相關人員參 考與利用。對需要自行將資料下載成試算表,再產生圖形和圖表的做法,早已是不符合時代潮流的工具。

**提供長期技術支援的方式 **
雖然所有廠商都會提供技術支援,但各家技術支援服務也有不同等級的差別。儘管網路問題不見得會都發生在的上班時段,只是如果僅能在上班時段得到支援,恐怕公司營運遲早會出問題。因此,建議採購人員要仔細研究支援服務時間、支援總部所在位置,以及是由解決方案開發公司直接支援,抑或由經銷商提供,與技術支援的相關費用。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3/20119749FV0G9Hxv3W.jpg

一套完善的雲端監控解決方案,應該具備追蹤組織的雲端網路活動數量,以及這類活動所需的成本。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3/201197494izdBFPrY4.jpg

一套工具能夠回報「整個」網路環境的相關資訊,即可讓疑難排解作業進行得更快、更輕鬆,也可降低IT人員的工作負擔。


上一篇
WhatsUp Gold 2019 提升資料透明度與加快回應速度
下一篇
內部威脅對於安全造成的衝擊
系列文
Progress | Ipswitch 高安全網路環境與資料分享空間 面面觀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