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5
1
Security

生活資安五四三!從生活周遭看風險與資訊安全~番外篇系列 第 5

第五篇,AI語音加持下的電話詐騙!未來需要更加注意

在日常生活中,從十多年前就流行過的詐騙電話,對方打來聽你的聲音是女的就喊「媽」,男的就喊「爸」,然後說他出事了,聲音聽起來像是被打很悲慘,還有不斷哭哭啼啼的聲音,不少人或你家長可能都接過這種電話。

雖然不少網路上說這種很容易識破,或者是情境錯誤就能一下看穿,像是兒子明明在旁邊,對面打來還自稱是兒子還在那邊哭夭。

不過,這種利用人性心理的伎倆還是可能奏效,記得連我爸接到後都跟我說,那人的聲音跟我好像,害他真的以為發生什麼事,急著打到上班公司確認是不是被綁架。心一慌、心一急,判斷就亂了。

這種騙術,未來可能需要更加注意,因為AI語音詐騙也有實例了,能夠利用AI模擬對方的聲音,再撥給給另一方執行詐騙。

在2019年8月30日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中,就指出已經有能源公司遇害。簡單來說,網路犯罪集團假冒了德國總公司CEO的聲音,然後打電話給英國子公司的CEO,要求馬上匯款給位於匈牙利的供應商,位於英國的CEO或許聽到熟悉的長官聲音,沒有懷疑,就很聽信的匯款。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7/2001360827QbDmfrg4.jpg
網路釣魚(Phishing)的攻擊管道已逐漸從電子郵件擴大到人工智慧(AI)語音了。華爾街日報於上周報導,有一家英國能源公司的執行長誤以為接到德國總部執行長的電話,而被訛詐了22萬歐元(約24.3萬美元)。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09/20013608R4adfsiV3v.jpg

哇~這種技術還真夠嚇人。

這種詐騙手法,其實跟所謂的商業電子郵件詐騙很像,不過一個是用電子郵件來指示,一個是用電話來指示,但是,電子郵件是非即時同步的溝通方式,而電話可是即時性的溝通。就像之前談到AI人臉濫用,也只不過是影片。

比起線上打字,這種以AI軟體偽裝成老板聲音來指示,雖然看不到對方,但聽的到對方立刻做出回應,一旦覺得是對方聲音,就比較不容易產生懷疑。

想想,這種手法不僅能假裝成企業老闆,財務長,業務聯繫窗口,也可能假裝成各式生意對象,或是上述喊爸喊媽的詐騙,這樣的事件其實已經在告誡我們,未來我們的生活上,對於這些聲音資訊需抱持更多警惕。

如同AI人臉濫用與換臉技術,這類AI語音詐騙,其實民眾都要有個概念,知道有這種風險的存在。


上一篇
第四篇,AI人臉濫用(二),隱私問題之外,更要關注的是「有影片將不再有真相」
下一篇
第六篇,記得檢查自己的手機系統安全更新!(卻見華碩FOTA的崩壞)
系列文
生活資安五四三!從生活周遭看風險與資訊安全~番外篇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圓頭人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20-02-20 08:50:58

好厲害,居然可以模擬人的聲音.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