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0
Google Developers Machine Learning

Python + 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小筆記系列 第 12

[Day - 12]深度學習概論(1)

在談談深度學習以前
必須先了解深度學習的概念是什麼
簡單講就是機器學習的其中一條分支--人工神經網路去研究發展出來的一條路線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3/20119675ylAEgmVEjq.jpg

你所知道的深度學習
人臉識別
自然語言處理
語音識別

人工智能的概念提出半個世紀後,遠遠沒有達到圖靈測試的標準。自2006年以來,機器學習領域,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圖靈測試至少不是那麼渴望而不可及了。
這個突破性的進展就是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借助於Deep Learning算法,人類中於找到了如何處理”抽像概念”這個難題的方法。
深度學習的本質就是人工神經網路,人工神經網路就是通過模擬生物神經網,而使得機器能夠具備學習能力,從而具備智能。

2012年6月,《紐約時報》披露了Google Brain項目,吸引了公眾的廣泛關注。這個項目是由著名的史丹福大學的機器學習教授Andrew Ng和在大規模計算機系統方面的世界頂尖專家Jeff Dean共同主導,用16000個CPU Core的病型計算平台訓練一種稱為“深度神經網路”(DNN,Deep Neural Networks)的機器學習模型(內部共有10億個節點)。
這一網路自然世不能跟人類的神經網路相提並論的。要知道,人腦中可是有150多億個神經元,相互連接的節點也就是突觸數更是如銀河沙數。曾經有人估算過,如果將一個人的大腦中所有神經細胞的軸突和樹突依次連接起來,並拉成一根直線,可從地球連到月亮,再從月亮返回地球。

項目負責人之一Andrew稱:”我們沒有像通常做的那樣自己框定邊界,而是把海量數據投放到算法中,讓數據自己說話,系統會自動從數據中學習。”另外一名負責人Jeff則說:”我們在訓練的時候從來不會告訴機器說:’這是一隻貓。’系統其實是自己發明或著領悟了”貓”的概念。”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3/20119675Hrul0bJbRV.jpg
(AlphaGo對上世界棋王李世石)

2016年3月,AlphaGo打敗圍棋世界冠軍李世石,AlphaGo是由Google DeepMind開發的人工智能圍棋程序,具有自我學習能力。它的主要工作原理就是深度學習。
2017年10月,DeepMind宣告最新版本的人工智能AI面世,這款新版本叫AlphaGo Zero,AlphaGo Zero完全不依賴於人類數據,自學三天圍棋,對陣AlphaGo竟然能取得100比0的戰績。


上一篇
[Day - 11]機器學習實例2(K-近鄰算法實現手寫體數字識別-3)
下一篇
[Day - 13]深度學習概論(2)
系列文
Python + 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小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